第B08版:健康专刊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4年07月02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康生活 不离其“棕”》熬夜看球系列之:眼睛保卫战

    终于把世界杯熬到了捉对厮杀的阶段,掐指算算,从上个月13日开赛到现在,小伙伴们“半夜熬灯油”的日子也有近20天了。

    每当看着窗外的天渐渐亮起,假装文青发条微博或者朋友圈感慨赛事,总会有人来“秒赞”——原来好多人都醒着。如果是平时,这个时间点你一个人刷屏也不会有人理,因为都在睡觉。

    这时候,笔者都忍不住问一句“还没睡么”,回答基本都是“说好的早睡又没了,眼睛好痛”,或者“太困,隐形眼镜也不想脱了,直接睡觉了”。

    想想也是,你熬了多久,眼睛也就跟着熬多久。连笔者这种从来不用眼药水的人,都在办公桌和家里各备了一瓶滴眼液。

    “一直以来,大家对熬夜造成的身体伤害比较关注,但是由此引发的眼睛疲劳却没有受到足够关注,”一位健康专家在接受采访时对此表示,“实际上,熬夜除了会导致饮食不规律、睡眠不足,由于眼睛长时间停留在屏幕上,很可能会导致用眼过度,造成眼睛干涩、视力下降等”。

    而且,如今许多人年轻人喜欢佩戴隐形眼镜,尤其是美瞳,更易引发各种眼科疾病。

    “因此,建议大家在平日饮食中多摄入富含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的食物,例如棕榈油、蛋类食品等”,该专家补充道,“棕榈油作为日常食用油,摄入渠道更加广泛,不仅可以用来烹饪,还被广泛应用于各种奶油、饼干等零食甜点的制作过程中,存在范围非常广。”

    据悉,维生素A的基本的功能之一就是维持正常的视觉反应,但其功能的发挥需要胡萝卜素的激活。有研究表明,足够适量的胡萝卜素激活维生素A后,可防治幼儿失明。而胡萝卜素的90%由α和β胡萝卜素构成。

    众多相关研究表明,新榨的棕榈油是目前所知维生素A原体和β胡萝卜素的最丰富来源,如今特殊精炼的榨取技术则保留了毛棕油中80%的类胡萝卜素。

    说到这里,笔者开始有些“嫌弃”手边的这些眼药水了。作为一名“吃货”,能用吃解决的问题,那都不是问题。剩下的几场比赛,再熬夜观战的时候,挑选些棕榈油制成的小零食,或者自己动手用棕榈油少少炸些薯片鸡翅吧,如此美食伴熬夜,感觉自己萌萌哒。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共青团
   第A07版:共青团
   第A08版:共青团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青年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文体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青女郎
   第B05版:影像
   第B06版:综合
   第B07版:健康·名医
   第B08版:健康专刊
夏季主动出汗能让身体更强健
《健康生活 不离其“棕”》熬夜看球系列之:眼睛保卫战
时令蔬菜农药残留较少
新增职业病例中九成为肺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