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青年调查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3年08月05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著名说唱艺术家黄永生昨夜病逝

    ■A12

    “风吹金铃汪汪响,雨打金铃唧吟又唧吟……”曾经唱响《金陵塔》等代表作的上海著名说唱表演艺术家黄永生先生,昨晚因病医治无效,在沪逝世,享年79岁。消息传来,戏迷惊痛。昨晚的天空雷雨阵阵,似乎也在为故人泣泪。青年报记者 杨汶

    一生奉献给“说唱”

    昨天傍晚,上海滑稽演员许伟忠在微博上证实了黄永生去世的消息:“上海著名说唱表演艺术家黄永生先生今天因病去世,享年79岁”。

    说到黄永生,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上海说唱。为了将上海说唱发扬光大,黄永生不仅将城隍庙梨膏糖叫卖声、“潮流滑稽”刘春山、“绕口皇帝”袁一灵的传统说唱进行逐个改良,还发明了“上海说唱”发展的重要道具之一“三巧板”。这个最早用于“小热昏”演出的击拍伴奏乐器,由黄永生改良成红木材质,并将其中两块以插销相连便于手持,最后还为之拴上红色穗子,就这样,从最初的伴奏乐器,“三巧板”变身“上海说唱”的故事道具。

    黄永生的代表作中,最著名的要数《金陵塔》、《毯子身浪盖一盖》,此外还有《热心人》、《买药》、《香烟头》等,创作中他紧跟主旋律比如《好市长》、《迎世博》,或是经过采风、体验有感而发的段子如《做人要做13点》,同时,他也不忘保留传统段子比如《麻将金陵塔》等。

    虽然已退休多年,但黄永生还是留恋舞台,如何将艺术传承下去,始终是他念念不忘的事情。

    为抢救上海说唱艺术,前些年,黄永生还创办了“曲艺大家唱”的公益平台,十多年来风雨无阻、雷打不动,已然成为说唱爱好者的“周末俱乐部”。也就在那里,已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海说唱”传承人的黄永生在近80岁时老来再得徒,2010年,收年仅5岁的小曲艺爱好者连彬尧关门弟子。他更有意将小彬尧定为下一代的非遗“上海说唱”传承人。

     昨天下午还与观众见面

    日前,上海说唱研究会暨上海说唱传习所在徐家汇正式成立,上海说唱由此按下了“重启键”,但黄永生的生命却戛然而止,不免令人感到十分惋惜。

    为此,网络上的粉丝也是一片追思。一位网友表示:“上世纪90年代,记得黄永生先生还开过上海说唱少儿培训班。不少上海小囡都报名参加了,后来还搞过一次演出,电视台有过转播。”还有网友也说:“黄永生去世了,从此再无金陵塔,这是个逐步和传统艺术告别的年代,经典的东西正在离我们远去。”

    而就在昨日下午,黄永生虽身体不适,但还是抱病参加了“曲艺大家唱”的活动,网友“海派无轨电车”透露:“本人表演了黄老师个作品,上海说唱《路》,唱好,黄老师还亲自为我给予了点评,希望我再仔细听听录音,再接再厉,不断进步。”另有网友说:“最喜欢黄永生的《买药》,还有《毯子身浪盖一盖》,黄老师一生为说唱事业尽心尽力,太可惜了,向下午还在表演的黄老师致敬! ”令人扼腕的是,今年有不少滑稽界大家纷纷都离我们而去,圈内人也指出,保护我们的本土文化是非常有必要的。

      [黄永生生平]

    黄永生,浙江宁波人。一级演员,袁一灵的嫡传弟子。1958年调入上海警备区文工团担任曲艺队长,专事说唱表演。

    1977年底他调入上海广播电视艺术团担任曲艺队长;《三封信》获1959年全军第二届文艺会演创作表演一等奖;《热心人》获1964年全军第三届文艺会演创作表演一等奖,并入选中国新艺大全(曲艺集)。

    1998年荣获中国曲艺家协会“全国优秀会员”称号。1999年荣获中国曲艺家协会“全国优秀会员”称号。1999年2月应美国上海总商会、美国上海联谊会等邀请,赴纽约演出,荣获“白玉兰终身艺术奖”。早期较多“有说有唱”的作品,近几年,专唱一字说唱,如《山》、《灯》、《门》等等。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青年调查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10版:维权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球周刊
   第A14版:球周刊
   第A15版:球周刊
   第A16版:球周刊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教育人才
   第B05版:教育人才
   第B06版:教育人才·权益
   第B07版:教育人才·早教
   第B08版:教育人才·职场
年轻上班族,看到红灯了吗?
上海下架多美滋涉事乳粉
著名说唱艺术家黄永生昨夜病逝
上海“西瓜哥”走红网络用瓜瓤当场雕刻“青年报”
今日上海
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新闻热线:61933111
总第 900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