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青年调查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3年08月05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西瓜哥”走红网络用瓜瓤当场雕刻“青年报”

    ■A07

    昨日下午,钱伟铖在青年报记者面前展示了他瓜瓤雕刻的“绝技”。面对半个大西瓜,钱伟铖掏出了雕刻工具——一把小铁勺和一把小型瑞士军刀。50分钟后,他完成了这幅“扣篮”雕刻作品。“边创作边吃西瓜是件很快乐的事。”钱伟铖对青年报记者表示道。

    “每次雕刻完、拍完照片后,作品就被我吃掉了。舍不得?完全不会。如果想要哪件作品,我可以再雕刻。

    本就是件自娱自乐的事情,现在能娱乐大众,让西瓜雕刻给这个炎热的夏天带来一丝快乐与凉意,这让我还是挺开心的。”

    ——“神勺马良”钱伟铖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本报讯 一般人用勺子吃西瓜,“清华哥”钱伟铖则用勺子雕刻西瓜瓤。就读于清华大学、90后男生钱伟铖,常常边吃西瓜边用勺子在火红的瓜瓤上进行雕刻创作,喜羊羊、玫瑰、龙猫、学校校徽,一件件作品在他的“神勺”下诞生,不但惟妙惟肖,还具有3D效果。

    钱伟铖将自己的西瓜作品上传至社交网上一个叫“我的西瓜们”的相册,引来网友啧啧称奇,“如果有心,生活处处皆灵感。”

     现场雕刻“灌篮高手”

    钱伟铖两年前从上海市重点中学毕业,成绩优异的他目前是清华大学车辆工程专业大二学生。暑假后因为一些实践课程,直到7月底才回到上海。

    回到家后,父母几乎每天为爱吃西瓜的他准备一个大西瓜,双马奔腾、龙猫、复旦、控江校徽均是近一个星期在上海雕刻的作品。

    昨日下午,钱伟铖在青年报记者面前展示了他瓜瓤雕刻的“绝技”。对于创作作品的西瓜,钱伟铖有自己的要求,“大一点”是首要条件,而瓜瓤中间不能有裂纹,也不能有沙瓤,“瓜不能太熟,最好好吃一点。”

    面对半个大西瓜,钱伟铖掏出了雕刻工具——一把小铁勺和一把小型瑞士军刀,昨日创作的“扣篮”作品,钱伟铖并没有参照任何图片,先在脑海中进行大致构思,然后提起小刀直接在瓜瓤上划划弄弄,打底稿。大块面的挖空就用铁勺,精细处则用军刀进行雕刻,而被挖掉的瓜瓤直接送进了钱伟铖的嘴里,“边创作边吃西瓜是件很快乐的事。”他对青年报记者表示道。

    十多分钟后位于西瓜右侧的篮板与篮筐就已经成形,篮筐小而精细,钱伟铖顾不得放下铁勺,一边用右手拿着小刀将篮筐中间的瓜瓤“扣”出来,一边顺手将铁勺含在了嘴里。而西瓜左侧右手举着篮球、弹跳离地呈飞跃姿势的男子,右手臂的肱二头肌都清晰可见。大体成形后,钱伟铖会仔细地不断地端详立体感颇强的作品,“篮球好像离人的头部近了点,要改一下。”、“左大腿好像太粗了,有点不像人的腿。”他一边喃喃自语,一边提起小刀又在这些精细部位进行修改,而刮下的瓜瓤又被塞进了他自己的嘴里。

    50分钟后,钱伟铖完成了这幅“扣篮”雕刻作品,并给自己打了80分,“其实效果还不错,但可能因为光线关系,照片效果拍出来没有想象中的好。”

      考试前雕西瓜排遣紧张

    钱伟铖告诉青年报记者,自己第一次进行西瓜雕刻源于去年5月,当时正逢考试前紧张的复习阶段,同学们基本都暂停了娱乐活动,专心复习。在寝室复习的钱伟铖,书桌上摊着笔记本、微积分课本等各种复习材料,边吃西瓜边复习的他突发奇想:“何不用勺子在瓜瓤上雕刻出各种图案娱乐一下。”于是,他第一个西瓜作品“爽”字就这么诞生了,“刻字很方便,一般二三十分钟就能搞定,我当时就想表现能边吃西瓜边复习就是件很爽的事情。”

    第一件作品诞生后得到了室友的一致好评,于是钱伟铖一发不可收,笑脸、骷髅、小叮当、玫瑰,只要买了西瓜,他都会进行雕刻,勺子是刚开始时的主要工具,但随着雕刻作品的难度逐渐上升,瑞士小刀也渐渐显示出了作用,“有些精细处一定要用小刀,勺子容易将瓜瓤挖坏。”

    提起自己最满意的作品,钱伟铖说绝对是7月中旬完成的玫瑰花,光雕刻一朵绽放的玫瑰就花了他45分钟,“特别是那片微微垂下的花瓣,要刻出立体感十分难,我动足了脑筋,全程所用的工具就只有铁勺。”而这幅作品也得到了网友的赞赏,“今年的西瓜吃出了‘花’。”、“好厉害!只要有心,生活处处皆灵感。”甚至有网友感叹:“这人是不是种瓜的?”

    不过在创作过程中,钱伟铖也遇到过一些难以把控的作品。身为车辆工程专业的他总想将专业与兴趣相结合,于是开始琢磨在瓜瓤上雕刻汽车前悬、传导装置等,“不过零部件太细小而且层层叠叠,第一次刻角度没选好,第二次把零部件挖断了,所以至今没有成功。”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青年调查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10版:维权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球周刊
   第A14版:球周刊
   第A15版:球周刊
   第A16版:球周刊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教育人才
   第B05版:教育人才
   第B06版:教育人才·权益
   第B07版:教育人才·早教
   第B08版:教育人才·职场
年轻上班族,看到红灯了吗?
上海下架多美滋涉事乳粉
著名说唱艺术家黄永生昨夜病逝
上海“西瓜哥”走红网络用瓜瓤当场雕刻“青年报”
今日上海
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新闻热线:61933111
总第 900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