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24小时
 
标题导航
 
  2013年06月21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饮用水管理草案立法听证
减少小区水箱清洗次数
到底好不好?

     本报讯 记者 顾金华 按照现行的规定,上海二次供水的居民小区里的水箱应该每季度清洗一次,市卫生计生委最近牵头起草的《上海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草案)》,准备把水箱的清洗次数改为每半年不少于1次。昨天,相关的立法听证举行,而参与听证会的众代表对此争议较大。

    在市政府法制办昨天下午召开的听证会上,14名代表着重对两个议题进行了讨论。听证会现场,代表们对于减少小区水箱清洗次数的争议较大。

    把小区水箱的清洗次数由每季度一次改为每半年不少于一次,每年可为上海节省240万吨水。一些听证代表认为,在上海供水硬件设施和水质条件提升的前提下,还是可行的。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信息部主任茅茂春表示:“我觉得这一频次的调整,有利于节能节水节费。”

    不过,也有不少代表明确表示反对改变现行做法。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梓太直接指出:“涉及到上海这么多人的切身利益,我们为了节省240万吨水,那获得的利益和付出的代价不成比例。如有问题将来谁都承担不了这样的责任。”市民代表胡丁英也不认同降低清洗水箱频次,“建设部规范性文件要求是定期检测水质,每半年至少一次。我们小区的水箱清洗工作很困难,不断水怎么保证清洗质量,水质送检谁来监控?业主很无奈。”律师代表王忻同样认为议题不可行,目前上海还没有相关的配套制度设计,草案在专兼职管理人员、水质检测频次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与此同时,也有代表提出了中间的做法。市人大代表李英表示:“建议从11月到4月冬季的半年,采取半年一次;从5月到10月夏季高温的半年,采取每个季度一次。”市供水行业协会技术咨询部主任王浩明则提出:“公房条件比较差的储水设备,半年内它的沉淀物比较厚,建议每季度清洗一次。” 

    对于如何保证清洗质量,听证代表建议,建立全市统一、专业的清洗队伍,并且现场检测水质。听证代表王利提出,关键还是要加强监管,要将专业规范与社会监管结合起来。“戴了个草帽、穿了个凉鞋,连工作服都没有,半个小时清洗了6个水箱,如何保证这个水箱清洗质量呢?”

    草案还对现制现售饮用水设备的放置与巡查制度等进行规范市政协委会黄林鹏表示:“售水机大概是4500台左右,是不是可以和公共汽车一样,装一些监控的摄像头,防止有人故意地破坏。”

    相关部门将根据充分梳理和研究听证代表们的意见,对草案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24小时
   第A04版:时事
   第A06版:特别报道
   第A07版:特别报道
   第A08版:时事
   第A10版:事件
   第A13版:证券·看盘
   第A14版:证券·选股
   第A15版:财经·综合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帮你试
   第B05版:微生活·百态
   第B06版:微生活·校园
   第B07版:微生活·网兜/城市
   第B08版:专题
   第B09版:专题
   第B10版:互动·维权
   第B11版:城市目击
   第B12版:文娱
   第B13版:文娱
   第B14版:体育
   第B15版:体育
   第B16版:体育
本市开展历时一月的灭蚊蝇行动
南站32个方向携带免票儿童需申报
交大继续教育学院将开宝玉石鉴赏、收藏与投资研修班
减少小区水箱清洗次数
到底好不好?
比同级同类医院均次费用下降30%
上海市场维C银翘片抽检全部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