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微生活·网兜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2年12月05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夫妻奶茶摊有WIFI能微信 蹿红网络
两个85后为实现梦想,明年拟开实体店

    深夜寒风中,夫妻俩路边相拥而立,只为守候“梦中”的奶茶摊。本报记者 杨磊 摄

    “夫妻俩一起送外卖来的,好有爱啊!”这些天,1986年出生的上海姑娘Peggy交到了很多朋友,因为深夜和老公一起在家门口摆摊卖奶茶,她的微博频频被陌生网友关注和转发,寒冷冬夜,很多人为“夫妻老婆摊”的温暖和爱所动容。不过,虽然奶茶摊承载着小夫妻俩的梦想,但沿街设摊已遭明令禁止,听了网友们的支招后,Peggy决定明年开一家实体店,将“奶茶梦”进行到底。    本报记者 朱莹

    “夫妻奶茶摊”走红网络

    深夜23点30分,Peggy和Daniel依然守候在街角,白天的喧嚣渐渐散去,冬日的夜晚在寂静中显得越发冰冷。看到妻子蹦跳着取暖,Daniel默默将自己的外套披在她身上,不顾瑟瑟发抖的身体,他用两手环住Peggy的肩膀,转过头来有说有笑。唯有一辆三层小推车和闪亮的招牌为他们遮挡寒风,瓶瓶罐罐下,“徐霸天港式奶茶”七个大字在黑夜里分外招摇,但偶有过往的路人,无不步履匆匆,眼看再卖出奶茶的希望渺茫,夫妻俩着手收摊。

    别看只是一个小摊子,将所有的物品小心翼翼地搬上四层楼的家中后,夫妻俩还是不禁要喘气。清洁锅碗、整理工具,再洗漱一番后,时间已不知不觉到了凌晨1点,用Peggy的话来说,自从下楼摆摊的那天起,生活就像打仗一样,每天都很忙碌。

    辛劳的付出并没有白费,尽管开张不过十几天,“徐霸天港式奶茶”已然在微博世界里渐渐走红。“哇!这个奶茶摊竟然有WIFI”、“扫描二维码可以加微信哦!”、“虽然只是个路边摊,但很温暖,也许以后我也能摆个这样的摊位,把温暖带给别人,哈哈~~”不少买过奶茶的顾客为Peggy加油打气,“希望这个有爱的小茶摊可以坚持到底。”

    “既然要做,当然要做到完美!”Peggy笑称自己是个“完美主义者”,尽管只是摆摊,她和老公却动足了脑筋,不但安装了移动WIFI放射器,还为奶茶摊开了微博微信,实时与“粉丝”们互动。网友“来塞发”说道,“刚起步的小事业,已然形成自身的品牌影响:那次出摊一小时内即售空,除迅速养成的回头客,更被为女儿买红茶的大叔、深夜骑行的屌丝兄弟等非目标人群果断识中,有故事的人选择有故事的产品。”

    自食其力为梦想奋斗

    第一天摆摊时的情景历历在目。“那天正好是1111,光棍节!我在楼上烧,他先扛东西下去卖。”Peggy有声有色地回忆道,“5分钟里卖了三杯!简直不敢相信!我们连找零的钱都没准备好,手忙脚乱。”牛刀初试,他们在两个小时里卖出4壶奶茶,倍受鼓舞。

    “摆摊对我来说是不小的考验,站在十字路口真的是需要勇气的,所以也有挑战自我的成分在里面。”在Peggy看来,摆摊卖奶茶可以说是“蓄谋已久”,也可以说是“一时冲动”,本来就爱喝奶茶的她心里一直有一个开店的梦想,但却从未想过这个梦想的实践会从每晚下楼摆摊开始。“最近辞职了,一直没找到心仪的工作,突然就想,既然没资金开店,就先摆个摊试试好了。”

    Peggy侃侃而谈时,坐在一旁的Daniel始终安静而沉稳的样子,尽管最初有过诸多顾虑,但如今的他,只有全心全意支持妻子的心,“因为她的梦想,也是我的。”所谓“支持”,就是坚定地付出。每天早晨8点起床去上班,下班后立刻回家帮忙张罗摆摊,好多次,收摊后Daniel才开始开电脑忙自己的工作,妻子看在眼里,暖在心头。“他真的对我非常好。”

    “你们是怎么认识的呀?”在奶茶摊,常有顾客搭讪这对年轻小夫妻,好奇他们的爱情故事。原来,Peggy和Daniel是初中同学,同校不同班,但彼此都有好感,十年后因社交网络重逢,都是单身状态的两人相谈甚欢,很快再续前缘,成了情侣,去年底领了结婚证。

    “我们都是从小被家庭保护得很好的孩子,结婚后就想靠自己独立生活。”和所有的年轻人一样,Peggy与Daniel有房贷,有压力,也有对未来的憧憬和梦想,看到身边有些朋友成婚后依然十分依赖父母,他俩早就决定不做”啃老族”。“下班去父母家吃饭,上班把孩子送到老人家照顾,我们不想过这样的生活。”从租房到摆摊,当亲朋好友劝他们“别那么辛苦”时,Peggy和Daniel却乐在其中,“本来不会做的事,学一学也就会了,其实没那么难。”

    》昨夜连线

    摆摊受阻 考虑开店

    “外面的空气是冷的,掌中的奶茶是暖的,慢慢溶入口中留下淡淡的香,还带有一份对生活的态度与梦想。”网友“Gogo马”如此留言道。摆摊时间虽短,Peggy和Daniel的精神却打动了很多人,有些是身边好友,有些只是陌生的路人。“很多朋友说,你们做了我一直想做却没有去做的事!”Peggy笑言,奶茶摊开了之后,竟意外找到了很多“同道”,“我才发现,好多人都想开一个自己的咖啡店或者奶茶铺,只是永远停留在想法上。”Daniel补充道,“我觉得这是我们这代人的特点,想法很多,但往往不会付诸实践,想到困难太多,就放弃了。”

    这些声音坚定了Peggy摆摊的决心,随着“夫妻老婆摊”的生意蒸蒸日上,她也开始考虑是否要和朋友合资开店,不过,还没来得及好好磨练,奶茶摊就被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城管勒令收摊,12月1日之后,Peggy的奶茶摊消失在十字路口。

    尽管很多人在网上“呼喊”Peggy复出,但摆摊确非长久之计,有人为夫妻俩支招,网友“CCCCConey”说,“你们做外卖定制吧,行得通吗?”更多网友鼓励老板和老板娘在困境中坚持梦想。

    “我想,最晚明年底,我会开一个实体店,租个小铺子继续卖奶茶!”无法出摊,Peggy难掩失落之情,外卖数量逐日递减,她不得不盘算未来的道路。和家人商量之后,Peggy决定一边找工作,一边为开店做准备,“这份事业我肯定会坚持下去。”

更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时事
   第A07版:时事
   第A08版:事件
   第A09版:事件
   第A12版:证券·荐股
   第A13版:财经·综合
   第A14版:证券·选股
   第A15版:证券·看盘
   第A16版:青年公益联盟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微关注
   第B05版:微生活·校园
   第B06版:微生活·网兜
   第B07版:微生活·百态
   第B08版:青女郎
   第B09版:互动·维权
   第B10版:互动·新知
   第B11版:文娱
   第B12版:文娱
   第B13版:体育
   第B14版:体育
   第B15版:体育
   第B16版:广告
汉服娃娃大玩穿越漫画日记萌倒一片
夫妻奶茶摊有WIFI能微信 蹿红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