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微生活·网兜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2年12月05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游戏 看电影 跳航母style
汉服娃娃大玩穿越漫画日记萌倒一片

    汉服版漫画日记。网友供图

    几个小人围着长桌,边吃饭、边讨论着电影《少年派》;同桌的两个小孩,正在讨论英语四级难不难……这一副副出自山东建筑大学学生孙鹏飞笔下的漫画,连日来爆红网络。究其原因,不在于漫画故事取材于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关键还是漫画的表现形式——汉服娃娃。一个个生动可爱的人物形象,一段段经典的对白,孙鹏飞的漫画日记“萌倒”一众网友,“汉服娃娃上大学,绝对是2012穿越剧的巅峰之作”。

    本报记者 苏文俊

    汉服人物成生活主角

    在孙鹏飞的漫画日记里,不同的人物穿着不同的汉服,有素色黑边的便服,也有颜色鲜艳、图案复杂的官服,形式丰富。就连漫画中人戴的帽子也做足了功课,店小二戴的平民帽、乌纱帽,还有明代常见的礼帽,也有不戴帽子,梳着发髻的人,女性的发型也变化多端,有戴发簪的姑娘,还有把头发梳成扇形的妇女。

    如果忽略人物的“画外音”,绝对想象不到这就是作者日常生活的写照。这些漫画浓缩了作者的生活,记录了一天里印象深刻的对话,抑或是观光途中发生的事情,也会结合国家大事,为政治人物穿上汉服。

    一个穿着素色飘逸汉服的小人,对着笔记本与寝室同学使劲玩CS游戏;“不顺应潮流来个‘航母style’怎么行?”两个汉服小人比划着时下流行的“走你”姿势,是不是很滑稽?还有在学校里与同学的闲聊也被画进了漫画中。

    其中还有一组在西安观光的漫画游记:“早上早早就向临潼赶去,参观华清池和秦兵马俑,挤爆的人群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下午去了山西历史博物馆,在小寨那里排了好长时间的队,然后就是淋了西安之行的第一场也是唯一一场雨。”

    为画汉服整日泡博物馆

    今年9月,孙鹏飞在网上发布了第一篇汉服主题的漫画日记,至今,在他漫画中涉及的内容越来越广,对不同人物穿的服装划分也越来越细。于是乎,这些漫画在网上一经流传,不少网友纷纷猜测孙鹏飞的大学专业是否和考古有关。但据记者了解,孙鹏飞学的是房地产经营管理,与考古甚至绘画完全不沾边,目前他就读于山东建筑大学二年级。

    虽然学的不是绘画和考古专业,但正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为了准确刻画什么样的服装穿在不同场合与不同人物身上,他一有闲暇时就泡在图书馆,还特地去山东省博物馆参阅了许多古代汉族服饰的书籍,把沈从文的《中国古代服饰研究》中的明代部分翻了又翻。只要有空,他就去山东博物馆去看古代服饰,博物馆孔府旧藏服饰特展的时候,孙鹏飞逛了五六次,把课余时间都放在了研究汉服上。

    如果只是画汉服的话,难度不是很高,但要画对可不是易如反掌。服装、头饰、配饰,一不留意,就穿越了。在绘画的时候,孙鹏飞也犯过不少错,他说,“清代的帽子上出现的玉佩叫帽正,但我画的是明代汉服,上传到网络后,很快就露出破绽,被‘同袍们’指正。”

    提起汉服,孙鹏飞好像打开了话匣子。“我从小喜欢中国传统文化,曾看过明代汉服的画册,书里面介绍明代不同职业的人的各种穿着打扮,而且用的也是Q版形象,看着特别喜欢。我每天都写日记,想能否也用这种漫画,把一天发生的事情都画下来?”

    事实证明,孙鹏飞真的做到了。凭借着这套汉服日记,如今的他在网上已是小有名气,不仅有网友画了汉服后,特意请他提意见,甚至还有网友邀请去自己的城市,画出汉服城市游记。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时事
   第A07版:时事
   第A08版:事件
   第A09版:事件
   第A12版:证券·荐股
   第A13版:财经·综合
   第A14版:证券·选股
   第A15版:证券·看盘
   第A16版:青年公益联盟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微关注
   第B05版:微生活·校园
   第B06版:微生活·网兜
   第B07版:微生活·百态
   第B08版:青女郎
   第B09版:互动·维权
   第B10版:互动·新知
   第B11版:文娱
   第B12版:文娱
   第B13版:体育
   第B14版:体育
   第B15版:体育
   第B16版:广告
汉服娃娃大玩穿越漫画日记萌倒一片
夫妻奶茶摊有WIFI能微信 蹿红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