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微生活·青春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2年06月19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闵行莘庄上演48小时创业大赛
年轻创业者扎堆设计自己的“起点”

    参赛队员和创业导师在讨论。本报记者 吴恺 摄

    “我就是爱折腾!”尝过创业失败的苦涩,品过创业成功的甜蜜,“乐租网”创始人许正在创业者中显得尤为淡定,经过48小时的激烈角逐,他带着自己的团队在闵行莘庄上演的创业大赛里脱颖而出。150多名参赛者、40支团队、10名创业教练……想创业?一切从零开始。

    上周末,这场由“起点创业营”和“启创中国”举办的创业比赛将创业者们的热情充分点燃。本报记者 朱莹

    求人才

    遍寻技术核心无果

    在参赛者中,Allen并不孤独,他不是单枪匹马作战,而是带着一支创业团队前来。“我们作了自我介绍,然后自由组队。”

    第一天早晨,大赛拉开序幕,来自五湖四海的150余名参赛者从介绍自己和推介创业项目开始,自由组合成4人以上的团队。Allen和同伴们一起创办的网站“热米街”已经正式上线,比起那些仅仅拥有一个金点子或者尚且停留在组队阶段的创业者而言,Allen参赛的目的更为多元。“我们希望和同行交流,也想在这里寻找技术人才。”

    “我们有一个初步筛选,倾向于选择那些有过创业经历的人。”“起点创业营”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较那些“只有想法没有行动”的人,此次比赛更青睐那些已经着手创业甚至是曾经失败过的人。“我们想通过比赛营造创业氛围,欢迎那些真正想创业的年轻人。”

    经过第一天的组队和培训流程,Allen和队友们开始重新审度自己的项目,与此同时,其他参赛者的“金点子”也在他关注的范围内。

    “我看到了很多很有创意的东西,比如有一个团队在开发硬件,实现手机直接播放PPT,很有趣。”Allen本希望在这里能找到技术人才为自己的团队注入核心竞争力,无奈却发现几乎所有的营销类项目都在为技术烦心。“技术人才太少了,懂技术的直接带着自己的产品来,单枪匹马的技术员几乎没有。”

    第二天的比赛环节是与创业教练“面对面”,在短短几分钟的项目介绍与互动环节里,参赛者们会从创业教练口中得到简洁明了的评价与指导,这让很多怀揣创业梦想的年轻人激动不已,Allen笑道,“能有机会和这样的‘大佬’当面交流太难得了。”与Allen一样,所有的参赛者都使尽浑身解数,期望用自己的创意打动教练的心。

    求批评

    必须有一颗强大的心脏

    “我这个人就是爱折腾!”坐在敞亮的会议室里,“乐租网”创始人许正一脸轻松,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创业,也绝不会是最后一次。

    2000年左右,许正在一家公司做网管,将技术做到了极致,一本畅销书刺激了他的神经。“这本书叫《富爸爸穷爸爸》,看了之后我决定创业。”几番倒腾后,许正赚到了第一桶金,却也尝过失败的苦涩,一路摸爬滚打直到2007年,他和几个合伙人做ISP通信服务,3年后营收突破1700万,最终被大公司收购。

    创业成功并没有让许正停下脚步。2010年世博会期间,被租房市场的混乱和需求触动,许正决定创办一个经营社会化租房交易平台的网站,不同于现有的租房网站以中介为主的盈利模式,试图搭建一个租客与房东直接对接的平台,制定了三年规划。

    “这个比赛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资深创投人直接给你的项目泼冷水。”尽管摘得了一等奖,许正也没少“挨批”,他笑言自己是“越战越勇的性格”,也认为做一个创业人“必须有一颗强大的心脏”,不怕别人的质疑和批评,而是从中吸取有益的东西,让自己的项目渐趋成熟。

    “上海的创业氛围很好。”“起点创业营”创始人查立在比赛中接触到了很多有激情的年轻人,这让他感慨良多,“早起团队是最需要帮助的、”作为创业教练之一,他指出了评判一个创业项目品质的关键因素——团队的好坏,有没有创业热情,是不是分工明确;商业模式;团队执行力和市场潜力。“我不相信创业可以学得会。”查立直言,若要创业,必要有破釜沉舟的决心和热情,时间与市场则会检验一支团队的战斗力。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24小时
   第A07版:时事
   第A08版:事件
   第A09版:事件
   第A13版:特别报道
   第A14版:财经·综合
   第A15版:证券·选股
   第A16版:证券·看盘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微关注
   第B05版:微生活·青春荟
   第B06版:微生活·城事
   第B07版:微生活·校园
   第B08版:互动·维权
   第B09版:互动·亲子
   第B10版:学记团
   第B11版:文娱
   第B12版:文娱
   第B13版:体育
   第B14版:体育
   第B15版:体育
   第B16版:影像
年轻创业者扎堆设计自己的“起点”
致敬原创之王 粉丝纷晒迈克尔·杰克逊珍藏
“上海一圈”让20万白领流连忘返
沪直飞延吉包机开通
游客可游览朝鲜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