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讲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高中周刊

第A02版
校园新闻

第A03版
升学
 
标题导航
 
  2016年10月18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学而教 科学跟进”英语课堂教学探索
上海市长征中学 李玲

     一、研究背景

    1、教材内容特点

    现在上海市正在推广使用牛津英语和新世纪英语两本教材,我们学校采用的是牛津英语,本节研究课选用牛津英语高一第一学期第二单元More reading的课文“Being happy with your hair”作为上课材料,本文以论说文形式讲解了造成问题头发的因素和如何对付这些问题。课文也出现一些新的单词和短语,总体难度一般。

    2、学生特点

    教学对象为高一年级的新生。学生的英语基础与学习能力相对较弱,学生之间在英语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和英语语言能力上,也存在差异。虽然已经进入高中,班级里有四分之一的学生没有句子结构的概念,上课时能用英语说、且敢说的同学微乎其微。

    此外,在学习风格方面,多数学生的认知方式是场依存性的,他们希望教师组织结构严密的教学,提供条理清晰的讲授提纲,并进行明确的指导和讲解。

    3、目标设定

    根据对所教内容与学情的分析,本课拟定的目标是:在老师讲解之后能掌握课文重点词汇的搭配;能运用重点词汇完成句子或翻译;通过阅读来理解课文大意,能用英语说出造成问题头发的因素和如何对付这些问题;能通过合作学习来解决自己练习中的问题。

    本节课从“以学定教”的视野,拟重点解决有关跟进式练习方面的问题。因此,老师会对重点知识进行前测、针对性教学、后测(跟进练习)来实现本课教学目标。

    二、课堂教学简述

    1、快速阅读,进行阅读策略的训练本课作为主课文的补充阅读,内容与语言点的处理应该在一课时内完成,因此不但要通过阅读来了解课文结构,理解课文内容,还要能够掌握课文重点短语,灵活运用重点词汇,因为这些知识在生活中、学习中应用性都很强。

    根据图式理论,阅读理解归根结底就是给学生已有的图式填充新信息而使图式具体化的过程,在图式指导下,当重要空位都已经被信息填满,文章即被圆满理解。学生已经学完本单元的Reading部分,对头发护理已具备了一定的知识,因此我开门见山,首先用单词与图片配对、单词与英语释义配对的形式检查了词汇背诵的情况,然后要求学生Skim the text,即浏览课文段落主题句并回答相应的问题,同时对课文结构有个总体的了解,再进行SCANNING训练,即“找读”关于如何应对问题头发的几个段落,了解课文细节内容,获得一些比较具体的信息,在处理完语言点之后再把这些信息与语言点结合起来考查。这样,对课文的阅读就是学生与文体或语言材料互相沟通以及“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两种模式互相作用、共同运作的结果。

    2、前测重点,进行针对性教学与训练

    在对课文内容熟悉之后,我着重处理课文中的语言点。鉴于学生的认知水平,我降低起点,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来突破重点难点。如:给出英语例句,让学生猜测短语含义;通过分析句子成分,了解单词的搭配;并通过分析词根与前缀理解词性;通过完成句子或简单句的翻译,辨析近义词组;对于已学重点单词,进行拓展训练,例如,lack这个单词虽然在Unit 1已经学过,但根据作业反馈,我发现学生还是会混淆它的名词短语与动词短语,因此我决定利用这个单词复现的机会再复习一次,并适当拓展,进行知识迁移的训练。

    我首先对lack的用法当堂做了一次前测。正如老师所了解的,学生虽然能够顺利说出lack的搭配,在具体运用时还是出现了问题。针对学生的问题,我提供了针对性教学指导,通过化繁为简、浅入浅出、以旧带新、逐步分解等方法引导学生说出正答,最后再进行后测。

    3、及时复习,进行知识保持的训练根据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的研究,输入的信息在经过人的注意过程的学习后,便成为了人的短时的记忆,但是如果这些短时的记忆要成为一种长时的记忆,就必须经过及时的复习,从而在大脑中保持着很长的时间而不会遗忘。因此,讲完重点语言点之后,我随即进行重点知识的回顾,即及时的复习:要求学生写出本课所学重点词汇的搭配以及短语的翻译以巩固他们的记忆,确保后测效果。

    4、跟进练习,进行知识运用与分析的训练

    在学习过程中,对一种材料达到一次完全正确的背诵后仍然继续学习,叫做过度学习,这种过度学习可以使学习的材料保持得好。因此,在学生能够基本写出重点短语的基础上,为了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记忆和理解,我出了一份跟进练习,即学后测试,当堂检测学习效果。

    根据布卢姆的目标分类理论,在认知领域的教学目标有六个层次,即识记、领会、运用、分析、综合和评价,跟进练习中的题目大多属于分析与综合类的,对学生认知要求较高。但是由于前面的针对性讲解,学生大多顺利答对。

    在老师的精心设计之下,学生完成翻译之后,所学内容自然串成了一篇关于保护头发的小作文,这不仅帮助学生巩固了课堂所学语言点,而且将所学知识的各部分重新组合,形成了一个新的知识整体,这也是认知领域第五层次的目标:综合。同时,同学们对本课主题的理解又得到了升华。

    三、教学反思

    本课教学内容合理、目标适切。下课前的教学目标达成度自测有助于学生梳理本课要点,便于课后查漏补缺。老师能根据本班学情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不求全,只求真、实。为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老师一再降低要求,逐步分解教学难点,给英语最弱的学生课堂表现的机会,让学生享受英语、体验成功。最后的小作文教学策略充分体现了从模仿到创造的过程。如果在课文与语言点梳理之后直接要求学生写一篇题为“Hair protection”的小作文,学生一定会无所适从,因此,我将作文内容巧妙地安排在翻译之中,学生译好句子后,帮他们添加一些连接词,一篇作文就自然生成了。有了这篇作文做模板,课后再布置一篇题为“Ways to keep healthy”跟进作文就会水到渠成。同时,本节课做到了以下几点:

    1、利用中英文差异,制造“认知冲突”

    中英文在表达方式上的差异会造成英语学习中的难点,在讲rob与steal时,老师强调了它们的不同搭配,即:rob sb/sp of sth与steal sth from sb,学生也只是习惯性地写下来,并未多加思考,因此老师在跟进练习中出了几道相关题目。如:

    On the way home from school, Xiao Ming had his mobile phone _______. 

    A. robbed   B. robbing   C. stolen   D. stealing 

    在布卢姆的认知领域教育目标中,这也是高层次的问题,需要学生通过分析、推理等思维活动,抓住问题的本质。但是,学生看到选项A中的robbed是刚学的,译成中文又很通顺:“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小明的手机被抢了。”所以,大多数人毫不犹豫选了A。这时,老师引导学生再看笔记中的搭配与例句,重点注意rob与steal的宾语,在同学们面露难色之后,老师要求同学们把例句改成被动语态,大家才注意到rob的宾语只能是“人或地方”,steal的宾语才是“物”,了解了这种中英文表达上的差异,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2、跟进之后再跟进,确保“掌握学习”

    正如前文所分析的,所教学生的学习习惯较差,对老师的依赖性很强。因此对于高一重点单词lack所进行的前测,其实已经是在复习或跟进练习了,但是结果不能令人满意,因此,为了避免学生的遗忘或者为了帮助还未完全掌握其用法的学生,老师制订了相当于再跟进练习的相关复习计划。正如图式理论所说的,记忆不是复制,而是根据大脑中已有图式重构记忆的内容,即改变新认识的事物,使其与已有图式融合的过程,这样的练习可以帮助未掌握的学生在原有知识基础之上通过反复跟进,练到掌握为止。亦如掌握学习法所相信的,只要提供适当的学习条件,学生在教师的帮助下,都能做到充满信心、进步迅速,所谓的“学困生”也可以像其他学生一样努力学习,取得进步。

    3、预设生成相统一,实现“为学而教”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预设会因为课堂突发状况而发生改变。本节课上,老师发现学生在知识点的综合运用方面需要帮助时,并未为了完成本课既定教学任务,无视学生的反应,而是果断改变预设目标与方案,依据当时具体情况组织教学,否则,一味追求预设教学目标的达成只能是分散教学时间和精力,却什么也未掌握。因此,只有根据学生的需要随时调整教学节奏与计划,才能真正实现“为学而教”。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生导报》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闸北区梅园路77号17楼  邮编:200070
总机:021-61176117
  编辑部电话:61177876 | 发行部电话:61177866 | 广告部电话:61177871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38
   第A01版:高中周刊
   第A02版:校园新闻
   第A03版:升学
   第A04版:青苹果
   第A05版:学科辅导
   第A06版:学科辅导
   第A07版:讲坛
   第A08版:红花
   第B01版:东方少年
   第B02版:校园新闻
   第B03版:领巾心声
   第B04版:童心妙笔
   第B05版:爱上ABC
   第B06版:缤纷墙
   第B07版:乐吧
   第B08版:悦读
“为学而教 科学跟进”英语课堂教学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