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青苹果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高中周刊

第A02版
校园新闻

第A03版
升学
 
标题导航
 
  2016年10月18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是不是得了贪食症

    我是一名高三女生,最近觉得自己情绪很负面,以前从来不爱吃零食的,可是从放假开始前的一个晚上不知道怎么的就开始吃起零食来了,到后来越来越严重,从早上开始一边写作业一边吃零食,直到吃到很撑。眼睁睁看自己胖了起来,放假2个月一直吃,以前是1.67米,90斤,现在已经长了10斤了,再这样下去估计就120斤了。每次到晚上我都会很后悔,告诉家里人不许再买零食了,可第二天没吃的我还是忍不住翻冰箱找吃的。我在市重点中学读书,是班级前5名,所以家里人不管我的成绩,就关心我的身体,说我瘦多吃点儿没关系,直到我说自己可能得了贪食症,妈妈才办了健身卡,叫我每天晚上和她一起去锻炼身体,但我真的不喜欢锻炼,我怎么办呢?

    惠惠

    惠惠同学:你好!

    看了你的来信,得知你原来是个很苗条的女生。吃既可以解决一个人的饥饿感,也能缓解人的焦虑。据你说,你现在高三,有负面的情绪,是什么事情给你带来的不良情绪呢?是学习上的压力还是对未来的不确定呢?

    放假两个月,你一边做作业一边不停吃,眼睁睁看着自己胖起来。在这里,我似乎读到你的某种焦虑和不安。一个多月来你的体重增加了10多斤,因为你本身比较瘦,所以胖起来父母一点也不担心,直到你说自己可能得了贪食症,才终于得到他们的关注了。因为你了解你的父母,他们非常关心你的身体,超过关心你的学习成绩。在这方面他们对你有足够的信任。于是妈妈叫你和她一起去健身房锻炼身体。但是你说你不喜欢运动。

    我猜想你应该是个很在乎他人评价的孩子,是否长期压抑了自我的许多需求呢?这些压抑在暑假终于爆发出来了,让你充满了负能量,吃零食看起来是很正常的,但过度的饮食则变成了一种病。

    同学,当下的高三需要有稳定情绪和充沛的精力来面对,生活越是紧张越是枯燥,越要有个好的心态才行。你可以对自己的行为做个觉察和解决,可以以家庭一个重要成员身份和父母分享你的感受,取得他们的监督、关爱和支持,帮助你度过这关键的人生时刻,集中精力,迎接生命中一次重要的挑战!

    12355心理咨询师:欧阳群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生导报》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闸北区梅园路77号17楼  邮编:200070
总机:021-61176117
  编辑部电话:61177876 | 发行部电话:61177866 | 广告部电话:61177871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38
   第A01版:高中周刊
   第A02版:校园新闻
   第A03版:升学
   第A04版:青苹果
   第A05版:学科辅导
   第A06版:学科辅导
   第A07版:讲坛
   第A08版:红花
   第B01版:东方少年
   第B02版:校园新闻
   第B03版:领巾心声
   第B04版:童心妙笔
   第B05版:爱上ABC
   第B06版:缤纷墙
   第B07版:乐吧
   第B08版:悦读
我是不是得了贪食症
【男生女生】
“穿着”强大的内心
心理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