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校园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高中周刊

第A02版
校园新闻

第A03版
升学
 
标题导航
 
  2016年10月18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校园,处处蕴藏着创新实验室的玄机
记者 郭漪

    上海自2010年率先启动创新实验室建设工作以来,超过半数的中小学校建设了创新实验室。智能机器人实验室、视觉艺术体验空间、IMMEX学习中心……中小学创新实验室里昂贵的设备和高大上的研究课题令人眼花缭乱。然而,普陀区曹杨中学的创新实验室仍让人眼前一亮,走进校门,映入眼帘的是生态池塘,池塘后面竖立着高高的太阳能路灯,校园内所有的植物都带有包含二维码的档案牌,教学楼的后方、虬江河边上则是人工湿地实验室……曹杨中学依托该校环境素养培育特色,把创新实验室融入校园环境中。

    记者 郭漪

    太阳能路灯、生态池塘

    实验室的模型变成校园景观

    “那是风光互补的太阳能路灯,相当于绿色能源实验室的校外试验场,是学校委托厂商根据同学们做的相关模型和理念制造的;这个生态池塘,是生物创新实验室的老师同学们做的小型模型放大版,成为校园的一个景观。池塘里种什么植物养什么鱼,都是同学们根据生态环保原理设计的;还有这个气象站,是气象实验室的组成部分,目前正在升级中。”科技总辅导员袁胜轶老师向记者介绍说,曹杨中学有众多的创新实验室,目前分成两大类:环境科技创新实验室和环境人文创新实验室。

    施雯老师指着路边的植物对记者说:“你看到上面的挂牌吗?这些都是同学自己制作的。”走近后记者发现,铭牌上除了植物名称还有一个二维码。施老师说,这是同学们改进后的“二代”植物铭牌,之前,大家设计手写挂牌展示了植物信息,但时间一长同学们发现,这样的挂牌会褪色,于是大家把挂牌改成竖立的铭牌,并加上了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知道植物的基本信息,当然,这些植物的知识也是同学们编辑的。

    人工湿地、雨水回收

    虬江河催生了“水技术与环保”创新实验室

    两位老师和记者来到了校园北面的虬江河边,这是苏州河的一条支流,蓝天下河水平静无波,但袁老师却说,夏天或者空气不好的时候,这条河会散发出明显的异味,对师生们造成困扰。早些年,学校师生就自发形成了一支“虬江河水质探究小组”,利用课余时间在实验室对河水进行实时监控和检测。2012年,学校在同济大学环境学院的专家们的帮助下,建成了“水技术与环保”实验室。

    此时,我们在一处微型人工湿地前停了下来,池塘中漂浮着莲叶,错落分布着鹅卵石和水生植物,木质走道绕过湿地,一排铭牌记载着人工湿地底层结构、半年来虬江河水质监测数据等资料。袁老师告诉记者,这些数据都是学生们每个月亲自测出来的,尤其是暑假两个月,学生们还特地赶到学校做测量。随后在“水技术与环保”创新实验室里,记者看到了几台测水的仪器,据介绍,这些仪器都是从国外进口的。

    施老师介绍说,人工湿地里的水是把虬江河引进来后层层净化过的,清澈的水质和虬江河有着明显差异。学生们可以直接到这里上人工湿地拓展课,直观而有趣。

    人工湿地旁,记者看到一处露天水龙头,原来这是中水回用实验室的展示。据了解,人工湿地实验室每日可以处理虬江河水15吨,净化后的水排放回虬江河;中水回用实验室可以对雨水进行收集净化,并进行回用,自实验室建成之日起,雨水回用量已达到30吨,节约了校园用水。袁老师告诉记者,“水技术与环保”创新实验室两个研究课题就是环保和节水。

    四个梯度、三门区域共享课程

    更多学生参与到创新实验室中

    为了让所有同学受益,曹杨中学围绕创新实验室,借助该校“环境人文、环境科技、心理环境以及实践体验”三加一特色课程群、特色课程社团等,将研究性学习分成A、B、C、D四个梯度,以满足不同层次同学的需求。袁老师介绍说,编辑校园植物档案、设计植物信息挂牌以及平时维护这片绿色的,就是参加B层次学习的同学。

    袁老师说,A层次是针对全校所有同学,通过校本课程学习一些环境科技普及知识,提高他们的环境素养,在此基础上有兴趣的同学可以通过拓展课进入B层学习;更进一步的是C层课题研究,像生态池塘、太阳能路灯模型都是这个层次学生做的课题;D层的同学则会做一些有质量的课题,去参加各类创新科技大赛。

    曹杨中学的创新实验室不仅服务于本校学生,同时也向全区参与“绿色能源”“水技术与环保”“唯美校园‘维’美生命”三门共享课程的学生开放,使更多师生共同参与到创新实验室的探索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生导报》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闸北区梅园路77号17楼  邮编:200070
总机:021-61176117
  编辑部电话:61177876 | 发行部电话:61177866 | 广告部电话:61177871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38
   第A01版:高中周刊
   第A02版:校园新闻
   第A03版:升学
   第A04版:青苹果
   第A05版:学科辅导
   第A06版:学科辅导
   第A07版:讲坛
   第A08版:红花
   第B01版:东方少年
   第B02版:校园新闻
   第B03版:领巾心声
   第B04版:童心妙笔
   第B05版:爱上ABC
   第B06版:缤纷墙
   第B07版:乐吧
   第B08版:悦读
这个校园,处处蕴藏着创新实验室的玄机
青少年参与国家事务讨论首选渠道是微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