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初中周刊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初中周刊

第A02版
校园新闻

第A03版
升学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19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好作业”唱响“教育好声音”
今年暑假2万多名学生参与 作业完成率为历年之最
记者 朱筱丽

    导师为获奖学生颁奖

    今年暑假,由上海教育新闻网与上海纽约大学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好作业”活动报名学生总数为20646人次,成功提交作业14867篇,作业完成率为历年之最。今年的19道“中国好作业”学生参与率为100%,活动页面点击率突破100万。超过1万名学生通过“中国好作业”官方微信报名提交作业,微信点击率超50万。

    记者 朱筱丽

    好作业肩负使命 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

    “学校教育需要关注的一个大问题,就是不要把孩子的学习局限在课堂中。”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教授认为,课堂外的活动对培养孩子的兴趣和社会责任感,拓展知识、技能和素养也许会更有实效;要鼓励学生走进社会现实、关注周边事物、参与公益活动。因此,他为学生布置了《“可持续发展”从我做起》这样一道作业。

    这道看起来略显枯燥的题却收获了很多用脑用心的作业,其中还蕴含了很多中小学生独有的思考,体现了学生心中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例如,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学校的王昀晨同学设计了一款带有指示灯的伞。下雨天,愿意分享伞的人可以亮起伞上的指示灯,让走在路上的人们知道。在他看来,加装小小的一个指示灯,就可以打破当今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冷漠感,发挥一把伞的最大效益,最大化利用社会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

    事实上,中国好作业活动举办的初衷就蕴含着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传统文化题材佳作迭出 数量、质量首屈一指

    与往年不同的是,2016“中国好作业”的关键词中还首次囊括了“民族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题材的内容。例如,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连环画项目传承人罗希贤出的题目是要求同学们用四格漫画来完成《我和宠物》的故事,他希望同学们凭借想象力和创造力去天马行空地画;上海民族乐团笛子声部首席、国家一级演员乔海波呼吁同学们不要错过江南丝竹音乐,静下心来好好欣赏,并把自己对曲目的感受和体验,写成听后感;著名综艺节目主持人今波则希望学员用文字、照片、视频等多种方式谈谈中华民族和世界其他民族究竟有什么不同。

    令人意外的是,这一题材的题目颇受学生欢迎,无论是提交作业数量还是质量都首屈一指。

    其中,来自进才中学北校的初三学生曾浩天创作的四格漫画,用到了白纸、水笔、铅笔、相机、画图软件和PPT软件等各种工具,除了最终的成品外,他还附上了每一幅草图,并最终得到导师的青睐。

    在《欣赏江南丝竹音乐》这道题中脱颖而出的高中生赵鸿艳以前从未接触过江南丝竹音乐,但她用文字生动地描述出了乐器编排的方式、音乐段落的情绪变化,以及从中发现的音乐画面、感悟到的乐曲意境。

    她在文中感慨道,“江南丝竹音乐是江南水乡文明的代表,在我们呼吁保留本土文化的同时,也不要忘了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青少年更要有传承的意识”。

    罗店中学的范欣怡同学则从人口、历史、服饰、建筑、文艺、语言、风俗、人格等八个方面分析了中华民族与其他民族的不同,并征服了导师拔得头筹。

    好作业题目精心设计成学生暑期生活热门“选修课”

    “中国好作业”活动已成为广大青少年暑假生活的热门“选修课”。好作业的每道题背后,其实都蕴含着导师结合自己的特点为学生精心设计、量身打造的巧妙,背后还有着导师为此而付出的非常扎实的准备工作和深入的思考。

    连续第二年担任“中国好作业”导师的中国著名足球教练朱广沪表示,足球运动不仅不会影响学习,而且其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更加能帮助他们在快乐与健康中茁壮成长。“球场上的奔跑,不仅是身体的运动,更需要在运动中做出瞬间决策,非常考验人的智慧和胆识。足球也能让孩子们在对抗竞技中,体会到团队合作的精神,培养坚持到最后的意志力,学会责任与担当。这些人格品质是孩子们一生受用的。”

    暑假期间,师承德云社郭德纲的高鹤彩导师布置的题目是《说一段绕口令》。他告诉学生们,每一个绕口令的发音部位都不同,练习时要注意发音到位,才不会产生绕口的现象。“很多人都以为绕口令就是耍嘴皮子功夫,实际上它既练嘴劲 ,更练 心劲 ”,高鹤彩表示,作为一门特殊的语言艺术,绕口令对语言及思维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不仅能有效地锻炼口才,增强记忆力,还能培养反应能力,学员们在刷题之余练上几段绕口令也是非常好的放松形式。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认为,2016年中国好作业呈现出了三个特点:选择性、创新性和实践性。贾炜表示,期望中国好作业公益活动能够坚持下去,一个好的活动,特别是教育活动,它是长周期的活动,只有点滴的积累,才可以有累积的效果;期望活动进一步扩展,希望有更多的社会方方面面的资源用到中国好作业中去,更多的导师,更多的场馆,更多的热心人使中国好作业的资源更丰富,为孩子创造更多选择的机会;期望活动能够进一步提升,在过程中培养孩子探索世界的精神和方法,这才是教育的本质,“当我们的孩子真正学会探索世界,在探究中创造性地展示自己的才华,才是真正的成长,我们的社会才会更有活力!”贾炜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生导报》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闸北区梅园路77号17楼  邮编:200070
总机:021-61176117
  编辑部电话:61177876 | 发行部电话:61177866 | 广告部电话:61177871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38
   第A01版:初中周刊
   第A02版:校园新闻
   第A03版:升学
   第A04版:学科辅导
   第A05版:学科辅导
   第A06版:讲坛
   第A07版:青苹果
   第A08版:红花
   第B01版:高中周刊
   第B02版:校园新闻
   第B03版:升学
   第B04版:学科辅导
   第B05版:学科辅导
   第B06版:讲坛
   第B07版:青苹果
   第B08版:红花
   第C01版:悦周刊
   第C02版:城市万象
   第C03版:开卷有益
   第C04版:科技之窗
   第C05版:家的剪影
   第C06版:心香一瓣
   第C07版:动漫吧
   第C08版:智力冲浪
   第D01版:中职周刊
   第D02版:校园
   第D03版:人物
   第D04版:青橄榄
   第D05版:职场
   第D06版:升学
   第D07版:讲台
   第D08版:原创
“中国好作业”唱响“教育好声音”
版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