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范恒魁 为提升口语请陪练同学喝了20多杯奶茶

    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近一个月来感觉自己变穷了,为了进博会,我起码请同学喝了20多杯奶茶。”生于2001年的范恒魁是华东理工大学今年最年轻的“小叶子”,日语专业的他,这次在地区组担任志愿者,负责与商会、企业对接工作。请客喝奶茶与他想发挥语言优势有关。

对于没有成为首届进博会志愿者,范恒魁还是有一丝遗憾的。去年他就了解到首届进博会是一个规模盛大的国家展会,他积极报名志愿者,想亲自感受祖国的繁荣昌盛,为盛会尽一份力。可惜因为各种原因,去年的报名未能成行,让他颇感遗憾。当今年看到第二届进博会开启志愿者招募时,他又第一时间报了名,经过层层面试,终于成为一名“小叶子”,“也算完成了自己的一个心愿。”

从10月23日起,他们就多次走进国展中心开展实训。第一天实训上岗前有志愿者上岗宣誓仪式,看着眼前红旗飘扬,范恒魁内心的爱国情油然而生,这一刻他真切感受到了“祖国繁荣昌盛”的重量。

作为日语专业的学生,范恒魁要在岗位上发挥自己的语言优势。实训时他向志愿者“二年级生”取经,“二年级生”告诉他,其实在活动现场要完全听懂外国友人们夹杂方言口音的外语是件挺困难的事,他们传授的经验是:“未听懂也不要慌,大大方方请对方再说一遍就行,实在弄不明白就寻求帮助,重要的是保持冷静,毕竟每位志愿者代表的都是中国青年的形象。”范恒魁在心中记下了宝贵的经验,但他觉得必须提升自己的语言能力。

自从9月中旬定岗后,范恒魁就着手开始练习翻译。平时练习最多的是中英对译、日中对译,这一次,他主要练习日英对译,突然缺少母语作为媒介后,一开始翻译时整个人都是蒙的,没法将一句话中每个细节点都翻译出来,总会漏掉一点信息。

范恒魁想起了自己的日语外教老师。趁着她每周来奉贤校区2次授课,他总让老师给自己“加课”一小时,从零起步练习日英对译。但一周两次的频率并不能马上提升自己的翻译水平,于是,范恒魁找起了“陪练”。课余时间,范恒魁抛开了电脑游戏,叫上专业里英语较好的同学,找一间空教室,看着课本上的句子,从日语译成英语,一遍遍练习最正式的说法。

有了“陪练”后,范恒魁可以经常练习,所以每次结束后,他都以一杯奶茶“犒劳”同学。“一共找了三名同学,我记不清请了多少杯奶茶,可能有20多杯,因为一直在轮流找他们帮忙练习。”

之所以那么拼,是因为范恒魁想在进博会现场,能够第一时间准确翻译出外国展商的需求,协助完成工作。“我给了自己一点压力,适当的压力才更能激发人的潜力,帮助更高效地完成眼前的目标。”

实训时,范恒魁每天的步数已经接近四万步,日常平均走一万多步的他,每次中途停下来休息时就觉得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但每次站上岗位时,依旧充满热情,“这是对我外语能力的一次考验,是对我跨文化交际能力的一次锻炼,更是我个人视野的一次拓展,进博会,我准备好了。”

@小叶子独白

成为一名“小叶子”为进博会服务,是我这一年来的心愿。虽然是一名“00后”,但我和我身边的“00后”都是很努力很勤奋,身处新时代,我们跃跃欲试,对未来充满希望。

在我看来,志愿精神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也是不求回报的。去年首届进博会的“小叶子”在没有任何经验的情况下依旧很好地完成了志愿任务,给我们开了个好头,今年我也会像他们一样,认真做好自己的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告诉所有人,“00后”也很踏实可靠,“00后”能够担负得起新时代的重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