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死你”软件为何“打不死”?

通过恶意呼叫影响受害者正常通信,从而实施打击报复、敲诈勒索、强买强卖、非法追债等违法犯罪行为——“呼死你”软件令人深恶痛绝。近期,工信部开展专项行动,全面清理互联网上“呼死你”等软件相关销售推广信息。

记者调查发现,禁令之下,在一些社交和电商平台上,“呼死你”软件地下交易仍很活跃,只不过改头换面更新为“云呼”“要债神器”等名称。一些不法分子甚至在信息发布平台上直接发布“呼死你”软件加盟信息,以培养更多卖家。

一些代理商表示,“呼死你”软件市场需求旺盛,很多人买来报复骗子、恶评买家或拖欠货款者。“不缺买的客户。”一位代理商告诉记者,他有44个代理,做得稳定的一天赚300元没有问题,做两单就回本了。多个代理还表示,买卖该软件不存在货物积压风险,“卖出去多少就拿多少货”。

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表示,各平台可借鉴电商打假模式,构建“呼死你”禁售联盟,实现防控数据的联盟间共享,从而掐断其售卖线路。

“很多人对于使用网络违法产品没有概念。”福建重宇合众律师事务所律师涂崇禹说,应在一些电商、加盟平台上重点做普法宣传,让社会大众意识到使用“呼死你”所需承担的法律责任。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