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驾酒后接单被查 记分扣证还要“降级”

青年报记者 钟雷

    “埋雷”代驾最终被交警逮个正着。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钟雷

本报讯 出于安全意识,张先生酒后找了代驾开车,但他没想到,自己叫来的代驾却给自己“埋雷”——他同样酒意未消。所幸,查处酒驾的设卡民警及时帮张先生“排了雷”。目前,该代驾司机因酒后驾驶机动车被松江警方处以记12分、暂扣驾驶证6个月、罚款1500元的处罚,且因其证照为B照,还将面临被降级的处罚。

“没想到代驾司机也会这样,我以为从事这个工作的更应该酒后不驾车。”提起自己首次叫到“酒驾代驾”的经历,张先生仍记忆犹新。

时间回到12月18日,当晚20时许,张先生乘坐一辆棕色越野车,在九亭镇雪家桥路亭场路附近遇松江警方设卡查处酒驾。发现车内酒味浓重后,民警要求张先生身边身穿蓝色马甲的代驾司机赵某配合酒精测试。

但令张先生意想不到的是,民警使用酒精快速检测仪对赵某进行检测后,红灯立即闪烁,这代表赵某有酒后驾车的嫌疑。随后,民警立即要求赵某下车配合进一步酒精测试,最终结果显示赵某血液酒精含量为33mg/100ml,属于酒后驾驶机动车。

经询问,赵某自称其中午喝了少量啤酒,心存侥幸,认为时隔七八小时应该没有什么影响,便在晚上接单代驾。目前,赵某因酒后驾驶机动车,被警方处以驾驶证记12分、暂扣6个月、罚款1500元的处罚,且因其证照为B照,还将面临被降级的处罚。由于驾照降级被扣,赵某还一下失去了货车司机、代驾两份工作。

临近年关,宴饮后找代驾已变成许多人的习惯。但警方强调,代驾司机的蓝马甲并非“护身符”。“在路口设卡盘查时,不管是出租车、代驾司机驾驶的车辆,我们都做到逢车必查。”松江交警支队五大队民警冯晨程表示,代驾司机更应具备“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交通安全意识,同时,代驾企业应加强行业驾驶人交通安全教育,落实企业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