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文嚼字 年度十大差错公布 热点事件成重灾区

《咬文嚼字》昨天公布了2018年度“十大语文差错”。从今年的评选来看,热点事件的语文差错占的比例明显增高,涉及“重庆公交车坠江”“范冰冰逃税”“沙特记者遇害”以及“世界杯赛事”等热点新闻。在重庆万州发生公交车坠江重大交通事故中,乘客与司机发生“口角”,“角”应读jué;有媒体称沙特记者卡舒吉并非“籍籍无名”之辈,“籍籍无名”应为“寂寂无名”等。

■A14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本报讯 《咬文嚼字》昨天公布了2018年度“十大语文差错”。这是一个持续了13年的传统项目。而从今年的评选来看,热点事件的语文差错占的比例明显增高。《咬文嚼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热点事件影响面广,一旦出现语文差错,负面影响很大。所以热点事件的语文差错将成为《咬文嚼字》今后“咬嚼”的重点。

热点事件成为语文差错重灾区

《咬文嚼字》主编黄安靖对青年报记者说,今年“十大语文差错”重点关注热点事件、重大新闻报道以及名人偶像所犯的差错。比如今年就涉及“重庆公交车坠江”“范冰冰逃税”“沙特记者遇害”以及“北大120周年校庆”“进口博览会”“世界杯赛事”“中美贸易争端”等热点新闻。

这一点与“十大语文差错”评选所把握的有关。黄安靖说,评选坚持典型性、新闻性和广泛性的原则。重大事件的语文差错显然具备所有这三条特征。具体而言,重庆万州发生公交车坠江重大交通事故,经后续调查发现,该事故是乘客与司机发生口角与肢体冲突所致。某些媒体播报这则新闻时,将“口角”的“角”读为jiǎo。“角”是个多音字,有jiǎo、jué两个读音。读jiǎo时,指牛羊等动物头顶上长出的尖长的骨状突起物,也指物体两个边沿相接的地方。读jué时,有较量、比试、竞争之义。乘客与司机发生“口角”,即在口头上进行较量,“角”应读jué。

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时任校长在演讲中鼓励学生“立鸿鹄志”,“鹄”读成了hào。“鹄”在“鸿鹄”中的正确读音是hú。“鸿鹄”俗称天鹅,因善高飞,人们常用“鸿鹄志”比喻远大的志向。

税务机关公布了对范冰冰逃税案件的处罚决定。在此前的一段时间,作为该事件“主角”的范冰冰远离了公众视野,某些媒体说她“不知所踪”。“不知所踪”应为“不知所终”。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在介绍该事件的背景时,有媒体称卡舒吉家世在中东赫赫有名,并非 “籍籍无名”之辈。“籍籍无名”应是“寂寂无名”等。

净化语文环境是最终目的

今年的“十大语文差错”还包括在进博会报道中将“青睐”写成“亲睐”;演艺圈风波报道中将“捅娄子”误为“捅篓子”;2018年世界杯决赛,法国队和克罗地亚队打进决赛,最后法国队夺得冠军,有媒体说法国队和克罗地亚队“争夺冠亚军”,此说法不确切,因为“亚军”是不必争夺的;在对中美贸易争端的报道中,有媒体说中国的反制措施是对美国的“反戈一击”,“反戈一击”指掉转枪口向自己原来所属的阵营发起攻击,中国不属于美国的阵营,在中美贸易争端中,中国反制美国,是对美国的“反击”,而非“反戈一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应对一些重大国际问题时,态度反复无常,某些媒体报道相关新闻时,常用“360度”大转弯形容其态度的巨大转变,“360度”是回到原地;在社交用语中,“惠”是一个常用敬词,凡以“惠”开头的词语都是指对方的行为有“恩”于己,某知名人士在送给别人的书上,有“惠赠某某”的题词,某商家开张时,有“惠赠礼品”的告示,都是用错了“惠赠”,可改为“敬赠”。

黄安靖告诉青年报记者,从2006年起《咬文嚼字》每年都会发布年度“十大语文差错”。他们不怕得罪人,只希望净化语文环境。发布年度十大流行语的目的,是想以此方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让语文规范运用问题成为社会的关注焦点,让热爱母语、敬畏母语成为全社会的“集体意识”。

黄安靖说,通过10余年来的努力,《咬文嚼字》的目的基本达到了。社会对准确、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自觉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比如 “神舟”飞船过去一直有人误为“神州”飞船,自从列入“2006年十大语文差错”后,这一差错就很少见到了。 “弑”是古语词,指臣子杀死君主或子女杀死父母,过去刑事案件报道中常误用“弑”字,如医生被患者持刀捅伤 ,有人称之为“弑医案”。自从列入“2013年十大语文差错”后,这一差错也逐渐减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