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法“搜索候选”抢网站流量?

爱奇艺诉搜狗输入法二审被驳回

青年报记者 钟雷

青年报记者 钟雷

本报讯 用户在网页搜索关键词,页面时常会跳出“候选”词方便用户挑选,但对于爱奇艺网站经营者而言,搜狗输入法自带的“搜索候选”词却可能成为其“流量”的竞争对手。近日,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以下简称上海知产法院)审结上诉人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奇艺公司)与被上诉人北京搜狗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搜狗公司)等不正当竞争纠纷案,认定后者不构成对前者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网站质疑输入法“搜索候选”词“偷流量”

爱奇艺公司系爱奇艺网站的经营者,搜狗公司是搜狗输入法软件的提供者。即当用户在互联网环境下使用搜狗输入法进行拼写时,其会同时提供“输入候选”词和“搜索候选”词,用户点击“搜索候选”词,会跳转至搜狗搜索网站。“输入候选”词和“搜索候选”词在搜狗输入法中呈现上下两列、不同大小的区分,同时搜狗输入法提供了关闭“搜索候选”的设置,但在安装时默认开启该功能。

爱奇艺公司诉称,普通用户使用搜狗输入法软件在爱奇艺手机端网页搜索栏中进行输入时,会自动显示用户可能输入的影视剧名称作为“搜索候选”,且呈现方式容易使用户误认为“搜索候选”为“输入候选”,从而引诱用户点击。用户点击后,浏览器会跳转至“搜狗搜索”页面,并呈现其关联方搜狐视频的相同影视剧播放链接,从而将爱奇艺公司的流量、交易机会引导至搜狗公司的关联公司或第三方。

爱奇艺公司认为,搜狗公司的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恩度公司通过其运营的“N多市场”向公众提供涉案软件的下载,亦应承担侵权责任,故诉至法院,请求判令搜狗公司立即停止其不正当竞争行为并向爱奇艺公司赔偿经济损失100万元,恩度公司就上述金额中的10万元承担连带责任,两者共同赔偿爱奇艺公司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出的合理开支13.4万元。

搜狗公司则辩称,其与爱奇艺公司之间没有竞争关系,未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

法院判定:输入法不构成不正当竞争

一审法院审理后认为,搜狗输入法中的“搜索候选”功能不会使用户产生混淆,该功能具有适当的设置途径,其效果并非直接跳转进行视频播放,未超出适当的使用范围,且非专门针对影视剧相关内容而设置。同时,被控行为未对爱奇艺公司和消费者产生不利影响,不构成不正当竞争,判决驳回爱奇艺公司全部诉讼请求。

爱奇艺公司不服一审判决,向上海知产法院提起上诉。上海知产法院审理后认为,本案的被控行为发生在用户已进入爱奇艺网站,且启动搜索行为之后,用户欲在爱奇艺网站上搜索或观看视频的目的显而易见,爱奇艺公司因此可以获得相应的交易机会或至少可以获得相应的搜索流量。搜狗输入法对于“搜索候选”内容与“输入候选”内容分上下两层排列、文字大小不同,并设置了“搜索候选”的关闭功能,这些措施虽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降低混淆的程度,但其是否构成不正当竞争,还需综合其他因素进行考量。

市场竞争的主要表现是对交易机会的争夺,经营者对于某一交易机会的丧失是竞争的必然结果,但只有被控行为违反了商业道德,该行为才具有可责性。上海知产法院综合考量该行为给爱奇艺公司、消费者权益和市场竞争秩序的影响,认为本案被控行为并未过度妨碍爱奇艺网站的正常运营,也未破坏正常的市场选择功能,尚未达到扰乱市场竞争秩序的程度,据此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