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 脑瘫女生自主创业 微店卖水果勇逐梦

一个行动不便的女孩,脑子里却有着奔放的想法。从小罹患脑瘫的李思懿今年刚刚从普陀区启星学校毕业,她不愿“毕业就失业”,决定在家人的帮助下,自己创业,自食其力。她的微店已于上个月正式开张,短短一个多月里,已经卖出了几百箱苹果。对于未来,李思懿信心满满:“不管是残疾人还是健全人,阳光照在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是一样的温暖。只要敢闯,只要努力,我们都可以飞得很高!”

■A07

一个行动不便的女孩,脑子里却有着奔放的想法。从小罹患脑瘫的李思懿今年刚刚从普陀区启星学校毕业,她不愿“毕业就失业”,决定在家人的帮助下,自己创业,自食其力。她的微店已于上个月正式开张,短短一个多月里,已经卖出了几百箱苹果。

青年报记者 郭颖

青年报记者面前的李思懿是个清秀可人的小女孩,如果不说话不行动,看不出她有什么异常。李思懿今年17岁,阳光自信,跟同龄人一样,她也爱好电脑、听音乐、旅游、看书、写作。由于出生时缺氧,造成了脑瘫,现在还不能自己独立行走,但生活可以简单自理。她喜欢用微信聊天,因为这不会受到行动的束缚。

一提起自己创业的经历,小姑娘就特兴奋。从启星学校毕业后,如果升学进特殊职校,有做点心和宾馆服务两个专业可以选择。但是李思懿行动不便,这两个专业都不适合她。但是,家庭的重担又摆在她的面前。

李思懿还有个弟弟,今年才念初一。爸爸现在没有固定工作,因为在2012年一次事故中,他的左手中指截肢,后面两个指头也失去了知觉,成为四级残疾。而妈妈为了照顾她和弟弟,无法上班,2014年又因为突发性耳聋,右耳听不到了,现在左耳的听力也在逐步下降,也是四级残疾。全家人现在的主要经济收入就是靠每月政府补贴和低保。

所幸的是,舅舅家在新疆种苹果等农产品,为这个家庭带来了一线希望。“我舅舅家种的是阿克苏冰糖心苹果、香梨、红枣、核桃,我有这么好的资源,何不分享给大家?”想到就干,李思懿自己设计微店,做后台运营来接单,爸爸妈妈帮把手。

开微店并不容易,所幸的是,她是全欣公益的成员,参加公益活动好几年,她的付出大家都看在眼里,暖在心头,如今,小姑娘要创业了,大家怎能袖手旁观?于是,小伙伴们都来帮忙,帮她在朋友圈卖苹果。“你们别看我们的苹果有点灰头土脸,却是刚从苹果树上摘下来的,又脆又甜又新鲜,而且还十分环保健康。”小姑娘对自家苹果很有信心。

卖苹果,不光是要能接到单,如何配送也是一份考验。尝试过叫快递,但是,运输不当,对苹果品质造成很大伤害,小伙伴们正在想办法为李思懿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

如今,李思懿最大的心愿就是,每卖掉一份产品就捐出一块钱给公益组织,让他们去帮助更多的人。因为自己的能力有限,小姑娘希望大家在品尝美食的同时,又献了爱心,滴水成河,用这样的方法把爱传递出去。

“也许我是一个爱做梦的女孩,我觉得不管是残疾人,还是健全人,我们都是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阳光照在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是一样的温暖。人无完人,其实每个都有自己的缺点,只是我们身体的残疾,使我们的缺点体现在人们的面前比较明显,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只要敢闯,只要努力,我们都可以飞得很高!”对于未来,李思懿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