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征集评选展示活动20个入围项目出炉

实战模拟中收获成长传递正能量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实习生 张晨曦

    首场实战模拟上周末举行。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小小少年,改变世界。由上海市志愿者协会、青年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上海睿新社区服务中心主办的“志愿心·益路扬帆”上海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征集评选展示活动,从今年10月扬帆启程,经过前期的征集和初评,20个入围项目正式诞生。

上周末,首场实战模拟同期举行。在未来的三个月中,入围项目将会接受指导和培训,在不断的优化中进一步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实施,并于明年上半年进入最终的终评比拼。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方面表示,帮助青少年搭建志愿服务实践的平台,鼓励他们把公益创意、想法变成实践,既是对公益萌芽的呵护,也是对正能量理念的鼓励培养,“希望入围团队能在接下来的志愿服务项目实践中,有更多的收获,把公益的正能量传递出去。”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实习生 张晨曦

20个入围项目出炉 涵盖社区服务方方面面

从走进社区到投身环保,从关爱儿童到关注孤寡老人……入围的20个项目均来自上海青少年们的创意和实践,小小少年们的社会洞察力和满满正能量让人欣喜。值得一提的是,钉钉信息技术作为特别支持单位,为初评的公平公正和信息化管理“保驾护航”。主办方通过钉钉平台,全程管控项目收集和评委评分汇总。类似高考阅卷的方式,评审们通过钉钉进行初评打分的过程中,所有项目中可识别身份的具体信息都被隐去,保障公平公正。初评期间,每个项目6个评价项,30多个被筛选后进入初评的项目,由10个评委给出明细分数,最后一键汇总1800项数据,得出排名。“操作的便捷和可追溯性也更有利于整个活动的流程管理和完善。”初评评审表示。

入围项目将关爱的目光投向了社会的方方面面。垃圾分类的社会热点,也得到了孩子们的关切。上海市回民中学、上南中学以及世界外国语中学的志愿者团队纷纷将目光聚焦于此。例如回民中学的学生们推出了《垃圾分类王》这一以桌面游戏为载体的垃圾分类推广项目,因寓教于乐、轻松愉快的科普方式吸引了不少拥护者。而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的志愿者团队收集旧衣制作钱包、收集废纸制作草稿本,并已经有条不紊地进社区开展活动。

在志愿服务、社区公益的实践中,青少年们也善于发挥自己的特长,将专长与志愿服务相结合。作为一所美术特色学校,上海市松江区第四中学的志愿者团队发挥特长,创立“我为社区添色彩”项目,已于今年5月在泗泾古镇江川路完成墙体彩绘,并在11月来到景港居委为礼堂涂鸦。他们的志愿服务作品,还将走进泗泾镇的更多社区中,为居民的生活增添亮色。

无独有偶,来自华师大二附中的青青依原志愿者服务队同样选择发挥专长、服务社区。他们将学科优势结合社区的需求,开展英文兴趣启蒙和趣味科学启蒙公益项目,广受欢迎。初评评审,救助儿童会高级项目官员秦艳评价说,“选题贴近生活真实需求,方案有创意,能够从自身经历出发惠及身边的同伴及边远地区资源匮乏的同伴,十分值得赞赏。此项目内容成熟并已经有一定影响力,希望能够持续下去。”

知行合一“我型我秀” 公益实战模拟各显身手

初评只是项目启航的第一步。在未来的三个月中,入围项目将会接受各类指导和培训,在不断的优化中进一步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实施,并于明年上半年进入最终的终评比拼。

近日,一场主办方在日月光办公中心开展的动员会为后续的“航程”加油助力。在动员会现场,参与评选的学生团队负责老师们济济一堂,“在真实环境中找到具体问题,确认明确的服务对象,通过力所能及的努力推动改变,与服务对象联动解决问题,最后向公众展示。”在讲师金明泉、孙越的带领下,现场随机划分的四个小组开始了紧张刺激的公益活动实战模拟。

能力地图、社区绘图、解决问题展示板……四个小组以“日月光中心及周边的交通问题”为主题,不仅进行现场讨论,还走出培训场地实地调研,一起发现问题,并通过SWOT分析整理,在头脑风暴中解决问题,“通过个体合并,创造一个更大的整体”。

值得一提的是,在实战模拟的最终演讲展示环节,小组成员与导师们玩起了“角色扮演”游戏,“行政部门”“物业部门”“街道主任”……针对各自小组发现的非机动车道乱停放现象、地铁标识不够清晰等问题,组员们对这些“服务对象”提出问题、给出自己的解决方案。更有小组通过画漫画、讲故事的方式,带领大家“走出会场”,层层递进,极具说服力。

找准对象、有效改变 呵护萌芽培养正能量理念

“孩子们的公益热情很高,但在服务对象聚焦上还需要更加精准。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让老师们更清楚学生要做公益活动的服务对象是谁,以帮助公益活动更长久地产生效果。” 针对当前中学生志愿服务中受众流动性强的问题,上外附中信息办主任、高级教师孙越表示,“以地铁志愿服务为例,学生们大多做一些站内引导工作,工作量大而且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所以希望他们做的公益活动是针对地铁管理部门的,让他们通过改进标识设计,真正服务到大部分群众。”

动员会最后,孙越还向大家分享了上外附中在社会实践方面的经验,他强调社会实践活动的经验总结很重要,并表示,“对于一些有意义的项目,学生们关注了就是好事,我们不仅仅关注结果,更要注重过程,真正帮助学生在过程中成长。”

作为实战模拟的评委之一,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复旦学院副院长徐珂表示,“现在的社会公益活动需要创新,特别需要青少年的创新。这次展示的志愿服务项目,从调研、设计到具体实施,都是中学生们自主完成的,很值得鼓励。有意思是,中学生把学生当作服务主体,而大学生是把学生当作服务对象,未来可以考虑两者是否能建立联结点,让他们互相学习合作。”

据悉,“志愿心·益路扬帆”上海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征集评选展示活动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红十字会指导,由上海市志愿者协会、青年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主办,上海睿新社区服务中心联合主办,并由钉钉信息技术作为特别支持单位。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方面表示,帮助青少年搭建志愿服务实践的平台,鼓励他们把公益创意、想法变成实践,既是对公益萌芽的呵护,也是对正能量理念的鼓励培养,“希望入围团队能在接下来的志愿服务项目实践中,有更多的收获,把公益的正能量传递出去。”

入围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社区英文兴趣/科技创新公益启蒙

上海海事大学附属北蔡高级中学

海大附中地铁志愿服务队

上海市上南中学

沟而思 思而学-中学生心理问题探讨

上海市上南中学

投石问路

上海市上南中学

垃圾分类真不难

上海市香山中学

为社区和敬老院的老人添上一份色彩

上海市浦东中学

地球的环境需要我们集体去保护!

上海市浦东中学

爱驻夕阳,关爱老人

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

青春与爱同行——晋元高级中学学生志愿加入中华骨髓库活动

上海市回民中学

以桌面游戏为载体的垃圾分类推广

上海市松江一中

道路安全使者——交通协管员

上海市松江区第四中学

“我为社区添色彩”

华东师范大学松江实验高级中学

让“空巢老人”不再孤单

上海市农业学校

阳光正好,夕阳西上

上海领科双语学校和上海阿德科特学校联队

好眼睛看见爱与未来

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

Debatewizz高中生辩论公益组织

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

中学生社区环保参与计划

上海市嘉定区第二中学

助学圆梦·友谊之桥

上海市协和双语高级中学(古北校区)

改善物流业劳动力缺口问题

上海电力工业学校

PaperMe纸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