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爸爸一起并肩作战 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父子兵”并肩服务进博会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倪中天和他的父亲,在进博会志愿者宣誓及服装、主题歌发布仪式上合影。

    倪中天与同伴讨论服务细节。

    受访者供图

作为国家会展中心北厅综合服务区的一名引导问询志愿者,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大三学生倪中天昨天十分兴奋,盼望了好久的进博会终于开幕了,一句“爸,我们要并肩作战了”,也终于真真正正地让梦想照进现实。对他来说,参与进博会志愿服务首先是因为爸爸。“因为爸爸是一名警察,一定会服务进博会,我也要和他一样,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骄傲

上阵父子兵 最好的奋进与激励催化剂

倪中天告诉青年报记者,自己和志愿服务结缘,是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我被世博志愿者的热情和世博会精彩纷呈的活动所吸引。我就下定决心以后一定要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

高考时,倪中天就有意报考了会展设计的专业,觉得可以离会展业更近一些。为了熟悉会展行业,高中一毕业,他就申请来到国家会展中心进行实习,在实习过程中不仅了解了会展的相关知识,同时也提前熟悉到了场馆。“这对于后来我大学期间参加的志愿活动包括这次参加进博会志愿服务都有非常大的帮助。”倪中天骄傲地说。

当倪中天第一次听到上海要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消息时,内心就无比的激动。“一方面为国家的发展与振兴而自豪,这和当时我听到上海成功申办世博会时的心情一模一样。另一方面,我觉得,自己终于可以弥补小时候的遗憾了。”

倪中天也是学校团委的团学干部,听到消息后的第一时间,他就主动找到老师说想要承担这次学校进博会志愿者的任务,从报名参加、正式入选到承担前期大量的组织保障工作,倪中天因此常常加班加点,几周都没有回过上海的家。

“我的爸爸就是青浦区的一名人民警察,我知道,他一定会参与到这次进博会的安保工作。当我把自己想要成为进博会志愿者的想法 告 诉爸爸时,他特别高兴,非常 支持。“这不是你一直以来的心愿吗? 抓住机会,好好干!”倪中天记得,当自己最终通过学校层层选拔接到录取通知时,他激动得一个电话打过去就是一句:“爸,我们要并肩作战了!”

10月20日,“向前进·博青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上岗宣誓及服装、主题歌发布仪式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虹馆举行。因为各自奔忙在进博会筹备工作的第一线,连续一个多月,父子俩终于抽空得以见上一面。“这张照片就是那时我父亲拉着身边的同事给我们留下的合影。”志愿服务的休息时间,倪中天向记者展示手机里的照片,言语中满是自豪。

“今天进博会开幕了,我和爸爸没有见过面。爸爸的工作职责不能离岗,我也一样,我们也许就这样在进博会举行期间都一如之前一样,会全力奋战在各自的岗位而见不了面,但唯有这样,才对得起我们身上各自的制服和这场举世瞩目的盛会。”倪中天说,昨天早晨4点零2分,爸爸给他打了一次电话。在这对“父子兵”眼里,互勉无疑是最好的奋进与激励的催化剂。

“作为大学生能够参与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样的盛会中来,是一个非常光荣而又难得的机会。我也是这次工程大进博会志愿者的学生总负责,通过志愿工作,我认识了新朋友,增长了见识而且锻炼了自己的才干。我认为每一次的志愿者工作,都是对自己的磨砺,不管是对自我的严格要求,还是对社会的无私奉献,抑或是对他人的热情服务,从中逐渐积累起今后所必需的社会经验和阅历,才是成长过程中自己需要学习借鉴的东西。在接下来的几天,我将用自己的微笑去感染他人,用服务尽力提供帮助,也希望上海的志愿服务打出更响亮的品牌。”倪中天说道。

温暖

服装学院同学为进博会志愿者量身改衣

11月4日,也是进博会正式开幕的前一天。清晨的工程大校园格外宁静,而艺术楼三楼纺织工程系的工作室里,服装学院的三个“小姐姐”——王雅娴、随建美、张裕敏却早早地忙碌了起来。

工作室里,即将上岗的几位进博会志愿者排着队,等着三个同学为他们改制衣服。由于尺码不统一,志愿者们手上的服装或多或少出现了裤腿长、裤腰窄等问题,穿在身上,既影响到精气神,也不方便跑动。服装学院的几名女生了解到他们的情况后,自告奋勇提出,希望能结合自身所学,为志愿者们量身改衣,给进博会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

量身长、定尺寸、裁裤子、叠裤边、缝裤线……伴随着窸窸窣窣的缝纫机起伏声,一条裤子在三位同学灵巧的手中开、合、裁、缝,不过十分钟,一条合身的裤子就改好了。志愿者们迫不及待地试穿,对她们的手艺也是十分满意! 张裕敏同学表示,虽然自己不能服务于进博会,但是能学以致用,为进博会志愿者同学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尽管只是一件简单的小事,也十分自豪与开心。

此时,志愿者同学们穿上合身的衣服,个个笑逐颜开。志愿者王翱航说,当收到服装学院同学帮助修改服装的消息时,自己正在为裤脚太长而烦恼。“我第一时间将裤子送去修改,看到同是志愿者的服装学院的女生,用专业的工具为我测量尺寸,将裤脚裁剪、缝边,由衷感到佩服和感动。裤子很合身,我感觉到了来自志愿者之间的温暖和情谊,相信有着这样的情谊,我们一定可以圆满快乐地完成此次重要的服务工作。”

其余志愿者也激动地表示,有学校师生做他们坚实的后盾,接下来几天的会期工作,在前方定要倍加努力,为上海添彩!

感动

为意大利参展商提供帮助婉拒小费
上周五下午临近傍晚,秋风微寒。一对外国参展商夫妻引起了在证件注册中心服务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志愿者黄晋培的注意。

这对夫妻携带着大量的行李,丈夫身患残疾,行动有些不便。此时,大多数接待志愿者已经工作结束离开了。黄晋培主动上前询问后了解到,这对夫妻来自意大利,是本次进博会的一家珠宝展商,刚刚下了飞机的他们拖着大件行李赶来,但是时间已晚,而且身处异国他乡的他们,一时无法与自己的联络人取得联系。

黄晋培在联系了老师确定了他们的信息之后,得知他们的证件已经送到了会展中心8号厅。从坐标在2号厅的证件中心过去,要绕过大半个会展中心。他联系到场馆内一辆警车,帮着这对夫妻一起,搬着行李,到达了8号厅。

之后,在这对夫妻还没有取得证件不能进入会场的时间内,黄晋培又在办公室与场馆入口来回奔波,与他们的联系人联系、协调志愿者对接等,最终将证件顺利送到他们手中。最后,他还协助夫妻俩布置展台,一直到晚上8点半后才离开,这一帮就是四五个小时。

“能够帮助到他人,尽管来自不同国家,有着语言的隔阂,越过重重麻烦,我也觉得很值。帮助他人是件快乐的事。”黄晋培由衷地说。当意大利夫妻要给他小费以示感谢时,他只说了一句“这是我应该做的”,便坚定地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