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4个月下降后国内手机出货量小幅反弹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本报讯 国内手机单月出货量在连续14个月同比下降后,中国信通院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5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3783.6万部,同比增长1.2%。

尽管5月份数据出现小幅反弹,但整体来看,1月份至5月份,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为1.59亿部,同比下降19%。从数据可以看出,2017年是国内手机的一个拐点,国内手机销量开始回落。

国产品牌依旧主导了中国手机消费市场,信通院数据显示,5月份国产品牌出货量占到总出货量的90%,其中头部品牌占据主导,而今年1月-5月,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1.42亿部,同比下降20.4%,占同期国内手机出货量的88.8%。

数据还显示,智能手机出货占市场主导位置。5月,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598.1万部,同比增长1.7%,占同期国内手机出货量的95.1%,其中Android手机在智能手机中占比89.8%。1月至5月,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51亿部,同比下降19.1%,占同期国内手机出货量的94.4%,其中Android手机在智能手机中占比86.9%。

市场有观点认为,前5个月市场出货量下滑主要受到厂商发布机型减少影响,前5个月中国市场上市新机型323款,同比下降31.3%。不过,进入6月份后,国内手机市场头部品牌迎来旗舰产品的密集发布时间点,华为、小米、vivo均发布了新产品,OPPO预计本月在法国也要发布高端旗舰产品,新一轮旗舰产品看点颇多,能否对市场销量推动仍值得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