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公布加息后中国维持公开市场利率不变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本报讯 不出市场意料,美联储昨天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75%至2%的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在今年美联储第一次加息的当日,中国央行相应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不过,昨天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按兵不动。

公开市场利率没有变化

美联储加息之后,中国央行的举动备受关注。昨天,中国央行开展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为700亿元7天、500亿元14天和300亿元28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持平于前期,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没有变化。

市场人士表示,昨天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对冲后净投放70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净投放。又逢季月时点,从过去三个交易日的情况看,市场资金面尚未见明显收紧迹象,重启资金净投放,有助于稳定市场流动性预期,防范市场利率波动。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目前市场利率与政策利率的差距仅能容纳2次5个基点的加息,而宏观经济指标不支持市场利率中枢上行,因此在未来的美联储加息进程中,我国会根据国内经济情况的变化自主确定政策利率水平。

今年美储联可能加息4次

美联储当天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5月份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就业市场继续保持强劲,经济活动稳步扩张。近期数据显示美国家庭消费增长回升,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强劲增长。美国整体通胀和剔除食品与能源的核心通胀水平都已接近美联储2%的目标。

声明说,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大致平衡,美联储预计美国经济中期将持续扩张,就业市场将保持强劲,通胀率将处于美联储“对称性2%目标”附近。

此外,公布的利率点阵图发生显著变化:加息4次的支持者数量达到7人,市场未来利率预期博弈的焦点将集中在是否加息4次,多于3月份预测的3次。天风证券孙彬彬指出,在美国通胀数据短期仍将上行的背景下,美联储引导的加息预期将朝着4次不断强化。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明年1月开始,每次货币政策例会后都将召开美联储主席新闻发布会,向公众解释货币政策决定。目前,美联储主席仅每个季度举行一次新闻发布会。

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加息7次,并开启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以逐步退出金融危机后出台的超宽松货币政策。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昨天也表示,美联储最近的加息,下半年可能还要加息,市场对此有预期。实际上,这对世界经济包括对全球资本流动的一些影响,已经部分得到了释放。从中国过往的经验和现实情况看,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有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