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童年播下幸福的种子

虹口区第二中心小学中华传统文化特色课程展示

传统文化 代代相传

童年是宝贵的,除了伴随着朗朗读书声之外,还有什么是最珍贵的呢?在上海虹口区就有这样一所小学——虹口区第二中心小学,就读该校的孩子除了完成常规课程的学习之外,每周还能参加丰富多彩的中华传统文化特色课程的学习,这些特色课程没有题海战,没有分数排名,有的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诗书礼仪的学习,在每个孩子的童年中留下我们民族文化的精髓,为童年播下幸福的种子,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生根发芽、代代相传。

固本乐学 立诚明德

虹口区第二中心小学是上海市行为规范示范校、上海市雏鹰大队、上海市“家庭教育”实践基地、上海市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实验基地、上海市安全合格单位、虹口区文明单位、虹口区三八红旗集体、虹口区德育先进单位等。自2009年起,开始筹划以中华传统“琴、棋、书、画”为主题的系列体验项目。学校已成为上海乃至全国“指南针”计划的第一个实验基地。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的精神,大力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校长郑琰带领她的团队多方调研,并成立校本课程教研组,着力打造富有特色的传统文化课程,辟有篆刻、造纸拓印、书画、茶艺和古筝等五个传统文化体验室。学校遵循让“博物馆进走廊”“图书馆进教室”的理念,坚持环境育人,让每个体验室都洋溢着浓郁的中国风,让校园里能“说话”的地方都来传递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这样的传统文化课程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帮助他们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曾经学校里有一位“皮大王”,上课无法专心听讲,影响其他同学,自从他参加篆刻社团活动之后,在老师的引导下,他对篆刻产生了兴趣,在学习篆刻的过程中渐渐养成良好的专注力,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学习,也提升了自我素养,从“皮大王”变成了大家眼中的好学生。

在日前召开的“篆刻进校园”座谈会上,郑校长也就虹口二中心的办学理念做了交流:弘扬篆刻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一,篆刻既有中国元素,也能够引起全球共鸣。原虹口区教育局局长王立强在视察虹口二中心教学工作时指出:“篆历史印迹,刻文化隽美。”学校将努力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做得更好。

强化学生核心素养教育,学校开展的大课程、大德育、大教学具有浓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并且与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相结合,“固本乐学  立诚明德”的校训,就是学校夯实办学的最好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