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

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2个月回升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新华社 图

本报讯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虽然反映需求的指标,比如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综合生产指标、效益指标、结构指标、民生指标来看,当前我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在持续。

消费品市场增速回落有原因

数据显示,工业稳定增长,经济效益在提高,就业物价平稳,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2个月出现了回升的好势头。

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比4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为什么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4月份回落?毛盛勇分析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假日移动效应,去年端午节的假期是在5月份,今年的端午假期是在6月份,经过测算,三天的假日消费就影响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回落1个百分点以上,这是假日的错月效应带来的影响。第二个原因是延期消费效应,最近国务院公布了7月1日开始起对汽车还有部分日用品降低关税,不少消费者减少当期消费。这些影响加在一起造成了5月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回落,但是连续起来看还是比较平稳、比较快的。这些因素都是短期因素,下一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条件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回落主要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放缓所致,毛盛勇认为,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和过去相比,基础设施大幅度增加的需求有所减弱。从项目和资金情况看,对不合规、不合法项目要进行规范和清理,要求地方融资行为、举债行为更加规范,因此,资金的空间收窄,以及有些项目因为不合规不合法停建、缓建带来了一些影响。

扩大进口并不会下拉经济增长

对于扩大进口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毛盛勇表示,从经济增长角度来看,常常使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净出口,其中净出口就是货物与服务的出口减去进口。假如投资、消费、出口都不变,那么增加进口就会使净出口减少,会拉低经济增长。但实际上,经济体系是一个循环系统,各个经济指标不是相互独立的,指标之间是高度相关的。所以,一方面,增加进口可能带动国内消费增加,也可能推动国内投资的增加;另一方面,增加进口带来投资增加扩大产能,也可能推动出口增加。“在分析这些经济指标的时候,不能孤立地看,它们是相互联系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扩大进口并不一定会下拉经济增长。”毛盛勇说。

关于中国经济下半年的走势,毛盛勇表示,从外部来看,外部不确定性、不平衡性、不稳定性有所增加,但是世界经济复苏,包括世界贸易扩张的态势延续是大概率事件,从这个角度来讲,我国外贸仍然有条件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从内部来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近年来一直稳定在60%左右,基础性作用越来越强大。同时,改革开放激发了更多活力,新兴动能不断成长。从产业角度看,工业近两年的增长是稳中有升,去年大多数月份维持在6.5%左右的中高速水平;从今年前几个月来看,工业增长总体呈现稳中有升态势,服务业总体也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所以中国经济下半年有条件保持比较好的增长态势,对中国经济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还是充满信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