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米“巨人”凤梨国内首次开花

端午节可至辰山植物园观赏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女王帝王凤梨长长的花瓣已陆续开放。辰山植物园供图

本报讯 帝王凤梨属是凤梨科家族中的巨人,它们往往十年如一日地默默积累,只为在十年后的某一刻迸发出令人惊叹的美丽。在上海辰山植物园的凤梨资源圃中,两位“巨人”已经抽出了壮丽的花序,它们分别为帝王凤梨家族中的女王——女王帝王凤梨和高冷的隐者——芳香帝王凤梨。这两个种都是国内首次开花。

虽然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如今这两株的花序都已经达到2.6米左右的高度,如小树一般,其中女王帝王凤梨长长的花瓣已陆续开放。

恰好端午节邻近,辰山植物园决定将此两株重量级的凤梨移驾热带花果馆与各位游客见面。这也是2015年继帝王凤梨在上海开花后该家族又一“王级”成员的首次亮相。除了这次首展的女王帝王凤梨和芳香帝王凤梨,展馆内同时展出有延展帝王凤梨和素花帝王凤梨,以及尚未在花期其他株形硕大的家族成员。

据介绍,帝王凤梨属成员大多生长在巴西沿大西洋森林区域岛山的悬崖峭壁上,少数生长于热带草原中露出地面的岩石上,不畏阳光炙烤、经受风吹雨淋却屹立于崖壁不倒,有着十分顽强的生命力。由于帝王凤梨属是1995年从鹦哥凤梨属独立出来的一个新的属,新的种类不断被发现,部分种被重新描述或被归并,种间分类仍存在分歧,具有很大的研究空间。上海辰山植物园于2018年专门开设了帝王凤梨属的研究课题,而这两株帝王凤梨在短暂的亮相后将重新回到凤梨资源圃进行后续的观察和研究。

此外,随着初夏来临,申城的气温开始攀升,古猗园荷塘里的首朵荷花已经娇羞绽放了。

这朵“先锋”荷花是“舞妃莲”品种,开在古猗园不可无竹居南面的荷塘里,粉尖白底,素雅清丽。据介绍,此朵领衔绽放荷花为复色系、飞舞状大型品种,在翠绿荷叶从中舒展芳容,白中含粉的花瓣在阳光中闪着晶莹的色泽,亭亭玉立的姿态如聘婷的少女,确实有领先者的风姿。

目前,古猗园荷塘里有的已经擎出花苞,有的还未立浮叶早花、晚花品种搭配盛开。不可无竹居处、石韵馆处、鸳鸯湖内的水体里荷花苞不断挺出,而戏鹅池、观月台以及瘦影碎月轩前的水域里还只是一片万绿丛,未见花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