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视节“一带一路”主题馆闭幕

助力多向交流 当好尽职“客服”

青年报记者 陈宏

    “一带一路”,成为2018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耀眼的元素。

本报讯 6月14日,第24届上海电视节国际影视市场的“一带一路”主题馆14场电视节目推介会圆满结束。本届国际影视市场首次设立“一带一路”主题馆,吸引了来自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及蒙古等十个国家的电视剧买家和电视机构参观交流,既推动了中国优质电视剧“走出去”,又将国外优秀作品“引进来”,为各国电视机构搭建起一个促进电视剧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多元平台。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每一场的推介会之后,都会有不少听众上前和推介者沟通、留下联系方式。而通过这样的交流,中外双方对彼此感兴趣的内容,也都有了更直观的认知。

蒙古乌兰巴托电视台节目部负责人敖特根吉雅女士是第一次参加上海国际电视节,她已经连续三天听了本次“一带一路”节目推介会。“我对中国现实主义题材发很有兴趣,也发现了两个不错的电视剧。”敖特根吉雅女士表示,蒙古观众偏爱中国时尚都市剧和婚恋题材,回国后她会继续与同事讨论她所发现的剧集,有机会将会与相关的影视公司展开合作。

有趣的是, 这样受欢迎的设置,灵感其实来自接下来即将在同一场地开幕的电影市场。“电影节此前已经设置了一带一路主题馆,我们发现电视行业有同样的需求,所以今年开始进行了这样的尝试。”电视市场负责人赵佳告诉记者。

本届国际影视市场“一带一路”主题馆是第一次设立,目前只是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主题馆将会一步一步完善自己,寻找不足和能做得更好的方面,在未来两到三年间成为一个成熟的国际平台。

通过本次推介会,主题馆主办方也关注到国内外对电视剧信息交流服务平台极大的需求。电视节市场负责人赵佳表示,未来会常设“一带一路”主题馆。“在国内影视公司允许的情况下,为到场的国外来宾提供他们感兴趣的资料和联系方式,同时买家也可以成为卖家,为更多的外国来宾提供推介他们本国电视作品的机会。”

目前,上海电视节在国际上已经拥有了不小的知名度,不少国家和地区的电视机构,提到电视节目的交流,总会想到上海电视节。而赵佳表示,这个平台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几天的电视市场肯定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我们会发挥好自身跟双方沟通的特长,在平时也能够通过这个平台,让他们更好地服务,做一个尽职尽责的‘售后服务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