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大咖集体把脉影视剧创作

网剧现实题材蓄势待发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日前,主题为“颠覆视界 洞见未来”的互联网影视发展新势能高峰对话在上海举行,影视行业资深从业者齐聚一堂,就未来互联网影视内容生产与发展问题展开探讨。资深行业从业者普遍认为,现实主义及主旋律题材、类型剧和创新题材或将成为未来互联网影视发展的新破局点。

去年,《我的前半生》等几部大热现实题材电视剧引爆荧屏,在掀起观剧热潮的同时,也引起了观众们思想价值观的激荡与碰撞。反观市场,这两年比较热的几个题材类型,探险、悬疑、古装、纯爱是这几年互联网影视的兵家必争之地,但现实主义、主旋律题材电视剧,互联网自制内容却较少涉猎。与其他类型剧相比,该题材仿佛成了互联网影视的禁区。在年轻化的互联网大环境下,这是否意味着现实主义、主旋律题材的作品在受众当中不受欢迎?

对于这种现象,新丽传媒制片人黄澜指出:“对于现实主义题材,不是观众不喜欢,而是我们做的还不够好。演员赵立新也表示:“如今我们面临的时代,一个人就是一个媒体,每个人都在直播自己,所以我们时代观念必须要新。”老戏骨张志坚则认为主旋律电视剧对表演要求也很高,现场更是直言:“过去说,表演要真诚;现在我认为,表演要诚实,不要欺骗。”

作为平台方,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韩志杰给出了具有前瞻性的解答,“这两大题材不会是互联网影视发展的禁区,相反是机会、机遇。平台需要现实性的内容来沉淀主流价值观,否则平台将缺乏长久生命力。” 韩志杰同时指出,主旋律题材与市场价值并不相悖。关键要如何找到艺术性与商业性之间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