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世界杯昨晚拉开大幕

东道主五球制造揭幕战获胜纪录

青年报记者 蔡创

    加辛斯基(左二)在比赛中攻入本届世界杯首粒进球。新华社 图

昨晚,世界杯的大幕终于拉开。在揭幕战中,俄罗斯以5:0战胜沙特,不仅延续着过往东道主在揭幕战中保持不败的纪录,还创下了世界杯历史揭幕战的最大获胜比分。

青年报记者 蔡创

大罗现身开幕式引爆全场

开幕式的序幕由前西班牙国门卡西利亚斯手捧大力神杯进入现场而被拉开,随后,英国家喻户晓的歌手罗比·威廉姆斯与俄罗斯女高音歌唱家阿依达·嘉丽弗莉娜倾情演唱了激动人心的世界杯主题曲。在俄罗斯世界杯主题曲的伴奏下,代表着32支参赛球队的模特和旗手进场。

随后巴西传奇球星罗纳尔多的登场,则将现场的氛围推向了高潮,虽然身体发福,但可以看到他目前精神状态还算不错。在罗纳尔多的陪同下,球童带着从国际空间站下来的足球,进入了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在世界杯历史上首次为开幕式派出了护旗手。此外,现场直播镜头还捕捉到一些其他的神秘来客,其中包括了香港著名歌手陈奕迅,著名演员吴秀波以及上海足球名宿范志毅都来到现场助阵。央视解说嘉宾徐阳表示,热情的球迷已经到达现场,希望有朝一日中国队也能站在世界杯的舞台上!

在罗比·威廉姆斯唱完后,2018年俄罗斯开幕式完毕。球场中央遮掩草皮的布撤去,迎接即将到来的俄罗斯与沙特阿拉伯的揭幕战。这次开幕式非常短暂,前后总计16分钟,可谓简洁明了。

不过开幕式上也有一个小插曲,身为英国人的罗比·威廉姆斯面对镜头时竖起了中指,成为了不小的争议。而现场的音响效果,同样引发了外界的吐槽。

东道主用大胜点燃世界杯激情

原本以为这是一场平淡无奇的世界杯揭幕战,不过俄罗斯人用行动给了所有质疑者响亮的回应,他们用5:0这样一个揭幕战历史最大的获胜比分告诉世界,自己不应该被看轻。

过去的20届世界杯,东道主在揭幕战均保持不败,即使是2010年实力平平的南非,小组赛首轮也逼平了北美劲旅墨西哥。而这一次,俄罗斯也没有掉链子。

本届世界杯的首球,在开赛仅12分钟便诞生。俄罗斯队在发动进攻左路斜传后点,加辛斯基在门前6米处顶进左下角,帮助球队1:0取得领先,而他成为第6位打进单届世界杯首球的东道主球员。

尽管取得梦幻开局,但东道主的进程并非一帆风顺,第23分钟,中场核心扎戈耶夫在回追防守时拉伤左大腿肌肉,被替换下场。不过顶替他出场的切雷舍夫在上场后立刻扮演了骑兵的角色,第43分钟,他在左侧连续扣过两名防守队员后左脚推射挂近角入网,帮助俄罗斯扩大比分。这是他国家队处子球,也是世界杯揭幕战历史上首粒替补球员进球。俄罗斯只用了43分钟就追平上届世界杯进球数(2球)。

东道主的进球势头还没完,而主教练切尔切索夫的换人再次成为妙笔,替补仅上场一分钟的高中锋久巴便用头球将比分扩大为3:0。而不久之后,两位替补久巴和切雷舍夫上演精彩连线,由后者用外脚背打出了一记石破天惊的世界波。

原本以为第四个进球已经是句号,但俄罗斯人用第五个进球则将这个句号变成了感叹号,戈洛温用一记直接任意球,将最终比分锁定在了5:0。

本次揭幕战之前,有人质疑俄罗斯世界杯氛围不够,揭幕战含金量低,但随着东道主俄罗斯这样一场大胜,相信世界杯的热情也将就此被点燃。

6月15日 星期五 20:00

埃及

VS

乌拉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