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今启动

打响“上海购物”品牌第一枪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本报讯 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商务委获悉,上海将于今天正式举行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的启动仪式,打响“上海购物”品牌的第一枪。

知名品牌中国首发首选上海

市商务委表示,就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而言,上海具备一定的基础。

目前,上海已成为知名品牌中国首发的首选地。上海商务委数据显示,2017年,在上海举行全国首发活动的国际国内品牌1265个,居全国首位;进入上海的“首店”226家,占全国的近50%;上海时装周新品发布近200场,是全球公认最具活力的时装周。今年一季度,上海开设的品牌首店50家,占全国的51.5%。

与此同时,上海也已成为国际高端品牌、国内知名品牌聚集地。上海国际零售商集聚度从去年的第三上升到第二位,90%的国际知名高端品牌已进驻上海,全国180个知名设计师、80个买手店品牌都集聚在上海。

上海还是全国最大的消费品零售城市和进口消费品集散地。2017年全市商品销售总额近12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连续第三年超过1万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占全国的比重超过10%,网络购物交易额居全国城市首位。上海口岸进出口总额7.9万亿元,全国70%的进口服装、53%的进口化妆品、37%的进口汽车从上海进口销往全国各地。

作为全国新零售的“试验田”“竞技场”,上海还在2017年迎来了全球第二家星巴克臻选烘焙工坊,天猫智慧门店、苏宁BIU店、小红书等零售新业态,盒马鲜生等一批新零售模式则从上海走向全国。

进口博览会力撑全球新品首发

为了进一步为全球新品在上海首发营造最给力的环境,打造集新品发布、展示、推广、交易、销售于一体的全链条,上海市商委陆续推出“七个一批”具体举措。

“上海未来将打造一批新品首发地标性载体,以外滩和上海展览中心为核心地标,以黄浦江滨江两岸沿线为载体,以国家会展中心、新天地等为主要新品发布场所,构筑‘点线面’的全球新品发布载体布局。”上海市商务委商贸处处长孔福安表示,通过载体吸引一批国际品牌、原创自主品牌在沪首发,培育一批新品发布机构以及做强一批新品发布专业平台。

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表示,海关采取了一系列服务措施,提升海外新品进入上海的贸易便利化水平。

刘敏认为,上海将从今年11月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预计有数千家展商、15万采购商汇聚上海。另外长三角城市群超过2亿的消费客源、上海市超过3000万消费客群和一大批忠实的新品“粉丝”,也为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