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制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浦东机场三期计划明年9月启用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浦东机场第5条跑道预计年内投入运行,在建的浦东机场三期工程计划于明年9月份投入使用,海空枢纽港不是梦想……在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交通委主任谢峰介绍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相关情况,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大陆集装箱航线最多港口

据市交通委主任谢峰介绍,目前上海港已成为中国大陆集装箱航线最多、航班最密、覆盖面最广的港口。2017年,上海港完成货物吞吐量7.51亿吨,同比增长6.9%;集装箱吞吐量402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8.3%,集装箱吞吐量连续八年保持世界首位。与此同时,长江口深水航道大船双向通航取得突破性进展。

亚太门户复合航空枢纽地位基本确立。上海已成功构建国内首个“一市两场”城市机场体系,布局和规模看齐国际大都市水平。浦东、虹桥两大国际机场共拥有2个机场、4座航站楼、6条跑道、总面积147万平方米的货运区、1个机场综合保税区,客货设计保障能力1亿人次、520万吨;110家航空公司开通了至上海两场的航班,航线网络遍布全球297个城市;三大物流集成商在浦东机场的国际货邮和快件区域转运中心均已投运。2017年,上海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1.12亿人次,在全球城市中排名第四;浦东机场货邮吞吐量连续10年排名全球机场第三;国际旅客和货邮吞吐量全国占比分别达1/3和1/2,成为大陆第一空中门户。

现代航运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初步形成外高桥、洋山-临港、北外滩、陆家嘴洋泾、吴淞口、虹桥、浦东机场周边等航运服务集聚区。

邮轮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上海邮轮码头及配套设施建设日益完善,已形成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国际客运中心+外高桥备用码头的“两主一备”格局,邮轮和旅客接待量快速增长。2017年,上海港共靠泊邮轮512艘次,邮轮旅客吞吐量297.29万人次,成为全球第四大邮轮母港。同时,吴淞口地区积极发展邮轮产业链,打造邮轮总部经济,上海中船国际邮轮产业园、40余家邮轮公司落户宝山。邮轮船供实现较快发展,2017年吴淞邮轮港船供货值达人民币4.26亿元。

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航运中心

谢峰表示,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航运资源高度集聚、航运服务功能健全、航运市场环境优良、现代物流服务高效,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

航运枢纽功能国际领先。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建成以智慧高效的集装箱枢纽港、品质领先的航空枢纽港、国际一流的邮轮母港等为特征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航运运营中心。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4200万标准箱;航空旅客年吞吐量达到1.2亿人次,货邮年吞吐量达到440万吨;邮轮年接待出入境游客350万人次。

上海将全面提升现代航运服务能级,加强区域港航发展协同。强化长三角区域港航协同发展机制,加快推进小洋山北侧岸线联动开发,鼓励以港航龙头企业为主体开展区域合作。鼓励机场之间构建联盟体,创新跨区域机场运行管理体制。发挥长江经济带航运联盟作用,完善工作机制,发挥示范效应。此外,上海还将支持航空公司拓展“一带一路”国际航线网络。

“在航运中心建设方面,以前侧重硬件建设,比如有多少码头?集装箱吞吐量是多少?但随着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发展到一定水平,我们应该越来越注重软件的发展,也就是平时说的软实力,包括航运服务业方面的发展。”市交通委主任谢峰表示,上海将考虑着手在港航业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口岸监管模式和服务环境以及完善口岸信息共享机制等三方面进一步优化上海营商环境。

首先是推动港航业审批制度改革。谢峰介绍,浦东新区试点开展港航业审批改革,将形成当场办结及备案方式。“下半年将实行告知承诺,如果申报材料合规、承诺符合相关要求,那就可以当场办理许可证。同时,还将力争取消和简化一批行政审批事项。”

制定2019年航班准点率的目标

打造世界先进的海空枢纽港也将是上海的目标。到2020年将完成洋山四期工程后续工作,加快推进外高桥港区八期工程建设。建设浦东机场三期、虹桥机场T1航站楼、浦东机场第五跑道工程,推进浦东机场总体规划修编;优化上海地区空域结构,深化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提升两场航班放行正常率;争取对上海开通和加密国际航班的政策支持;提升国际航空货邮中转功能,推进快件、冷链物流和跨境电商等细分业务开展;发展机场旅客中转业务,扩大旅客过境免签政策适用国家范围。推进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后续工程建设,优化完善综合交通和口岸配套设施;建立邮轮旅客凭票进港凭票登船机制。

上海机场集团副总裁王吉杰在发布会上透露,浦东机场第5条跑道预计年内投入运行,同时在建的浦东机场三期工程计划于明年9月份投入使用。届时,浦东机场的客运设计能力将进一步得到提升,浦东机场以及虹桥机场的客运设计能力将达到一年1.2亿人次。

针对乘客关心的航班准点率问题,王吉杰表示,去年9月,上海已制定2019年航班准点率的目标,即力争浦东和虹桥机场放行正常率分别达到75%和80%。同时构建了三个层面的协调工作推进机制,分别为成立空域精细化改革联席会议,建立航班管理协同机制以及建立两大机场航班正常运行运管委。

据悉,去年在全国21个协调机场当中,上海浦东机场以89.64%的正常率上升为第4位,虹桥机场则以94.6%的航班正常率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