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大学生就业能力开发联盟为学子求职支招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本报讯 “对即将进入职场的大学生来说,合适的外在职场形象将为求职、工作加分。但是你们要如何打造呢?”在昨天由长三角大学生就业能力开发联盟主办的线下指导讲座上,资深设计人李纬向来自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准应届生及线上百余位听众抛出了这个问题,并分门别类地介绍了职场新人求职、工作的得体着装方式。

“职场形象属于就业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华东师范大学管理学副教授、长三角大学生就业能力开发联盟秘书长贾利军介绍说,本次由长三角大学生就业能力开发联盟主办、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上海市学生职业发展示范工作室·龙英堂承办的线下讲座将从职场形象的角度,为部分长三角地区应届生提供指导意见。记者了解到,长三角大学生就业能力开发联盟属于上海市2017年度探索区域教育协作新机制试验(长三角教育协作发展)项目。联盟成员主要包括江苏、浙江、安徽和上海的高校研究人员、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专家以及相关人力资源平台专家构成。据介绍,目前围绕求职形象的主题,联盟成员贾利军、陆梅珏老师已完成《企业校园招聘中的形象偏好研究——基于雇佣方的视角》论文。此次举行的线下分享活动则类似于“产学研”的“结合体”,联盟成员将研究成果线下推广,影响更多求职应届生与职场人。此次的职场形象讲座还通过了线上音频直播的形式,传播至更多受众。

“无论是面试还是工作,职场人都离不开维护形象这一环。”李纬介绍说:“职业形象是需要设计的。”她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分类标准——金融、法律从业者、高层管理者等职场人倾向于是保守职场着装形象,职场着装以西装、套装为主;从事时尚、设计、文化产业等领域的职场人则普遍倾向于时尚正装的“创意职场”形象;互联网企业、研发型企业的员工则更多属于时尚休闲的职场着装形象。“学生在求职时,可按照上述工作的分类,优化个人的面试着装。”李纬建议道。

现场参与讲座的学生在了解分类后,按照心仪职业方向分组并讨论如何树立专业的职场形象。在现场学生讨论并分享展示后,讲师李纬拿出了适合三个职场领域的服装,并对应届生进行职场形象“改造”。“一下变得不一样了!”在场的学生感慨:“学了一招。”

据介绍,今年长三角大学生就业能力开发联盟的专业教授、导师们还将从职场核心素养、就业能力出发,以就业人格、就业形象和社会兼容度三个方面向长三角地区的青年大学生介绍不同职场场域共同所需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