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嘉定区委上下联动、干在实处

引导青少年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本报讯 团嘉定区委在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五次团代会精神之余,将团的网络信息更深入推广展现。用“青春人物”打造青年典型,树立60余项工作清单,筹备“社区微更新设计大赛”等系列形式,吸引更多青年人加入社区治理。

预计推出60余项青年项目

如何让青年参与社会治理?团嘉定区委工作人员观察到,年轻人有着创新能力与新鲜的想法。为何不把他们脑中所想运用在社区治理中,让青年人成为创新设计社区的主体?2018年下半年,嘉定团区委将通过举办“点睛嘉定”社区“微更新”设计大赛,带动区内外青年参与老旧小区的更新改造方案出谋划策。得到多方认可并获奖的项目有机会在嘉定社区更新改造中落地推进。

记者了解到,“点睛嘉定”社区“微更新”设计大赛是嘉定青年青春社区“当家”计划里的其中一项。嘉定青年青春社区“当家”计划共有60余个项目,聚焦青春社区建设。围绕团青骨干进业委会、垃圾分类、社区微更新等社区治理热点难点,梳理了60余项工作清单。据悉,项目将在近期推出。具象化的活动将全力引领青年以社区为家,在社区当家。团嘉定区委工作人员介绍说,后续将坚定不移推进团工作“往社区走”,并作为贯彻落实市第十五次团代会精神的重中之重。

青年人才是第一推动力。聚焦青年人才工作,团嘉定区委最近推进双一流高校优秀大学毕业生储备、2018年“直通嘉定”优秀学生干部挂职成长、嘉定青年英才开发等各类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助力人才高地建设。

据介绍,团嘉定区委之前一直针对户籍在嘉定的大学生推出了“回嘉行动”实习挂职锻炼机会。2018年这一项目则进一步深化,并面向有科研、创业项目的青年团队提供“青年英才开发计划”。据介绍,优秀的团队可获得相应的扶持资金。

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团嘉定区委则加强了与昆山、太仓等周边地区的交流互动,将通过举办嘉昆太创业青年论坛、成立嘉昆太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举措,引导青少年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网上共青团树立线上“青年榜样”

“今天他用朝气与活力舞动青春,明天他用责任与担当拥抱嘉定”“新时代警察故事:嘉定法医杜猛的坚守”“嘉定好青年12年两次‘出手’捐献造血干细胞和淋巴细胞”……这些都是团代会后,“青春嘉定”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原创“热门文章”。“这是我们持续打造的青春人物板块。”团嘉定区委工作人员介绍说,青年人需要榜样引领,而网上共青团推出的优秀嘉定青年故事则可以让青年人感受到身边优秀人物的事迹。

团嘉定区委工作人员介绍说,团区委在团代会后坚持上下联动抓宣传。线上,贯彻落实推进团工作“往网上去”战略要求,整合全区团属新媒体平台资源,以微视频、H5、照片集、青春人物系列报道等多种形式,集中推送各类学习贯彻团代会精神网络宣传文化产品。线下,在动员全区各级团组织召开学习市第十五次团代会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自学的基础上,由团嘉定区委书记带头,组织出席市第十五次团代会的全体嘉定区团代表,结合大调研大走访工作,深入基层开展“微团课”,向各行业团员青年解读团代会精神,分享参会感受,帮助基层团员青年深刻领会团代会精神实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