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海市普惠金融发展报告发布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昨日,上海银监局与上海保监局联合编制的《2017年上海市普惠金融发展报告》在陆家嘴论坛上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申城平均每1095人拥有一台ATM自助设备,每31人拥有一台POS机,自助设备的布放密度走在全国前列。

《报告》全面回顾了2017年上海地区推动普惠金融业务的总体情况,涵盖了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融资担保公司、小贷公司、典当行以及其他新型金融机构的普惠金融业务,从金融全业态的角度反映区域普惠金融发展状况。

报告显示,上海金融基础服务实现地域全覆盖。截至2017年末,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数量4116个,其中乡镇营业网点1209个,平均每1095人拥有一台ATM自助设备,每31人拥有一台POS机,自助设备的布放密度走在全国前列。金融服务覆盖至全辖107个乡镇及1590个行政村,已全面实现机构空白乡镇数零、基础金融服务上海辖内全覆盖。

上海市普惠金融服务社会满意度显著提升。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小微企业贷款服务开辟绿色通道,推出小微金融服务办理时限承诺。据统计,在沪中资银行授信回复时限在1-3天的银行占比达39%,时限在3-7天的银行占比为44%,沪上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达到91.78%,连续5年达到监管要求。据上海市中小企业办调查统计,截至2017年末,上海市小微企业对银行产品和服务的满意度达到75%。

值得注意的是,申城金融知识普及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不断得到重视。银行、证券、保险监管部门在加大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力度、培育公众金融风险意识、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普惠金融宣传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上海银行业成功防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共380起,为受害人避免经济损失3269.28万元;成功冻结涉案银行账户3729个,冻结涉案资金折合人民币2.65亿元。

青年报记者 孙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