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龙头食品企业云集对接会

进博会把全球美食带到了中国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本报讯 新西兰的草饲牛肉、法国的红酒、西班牙的金枪鱼罐头、意大利的橄榄油……昨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展商客商展前供需对接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境外食品及农产品在这里集中展示。活动旨在为供需双方在展前提供深入了解和对接的机会,众多专业买手前来探路,为中国消费者寻找优质产品。

龙头企业云集对接会

为增加供需双方的了解,进口博览局昨天邀请了35家境外食品及农产品参展企业,包括巴西JBS、法国路易达孚、法国乐斯福、美国玛氏、德国麦德龙、英国川宁、法国保乐力加、美国邦吉、瑞士 Migros、新加坡丰益国际、新西兰纽仕兰、美国嘉吉等多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带来的产品涵盖乳制品、饮料、酒类、肉制品、水产品、休闲食品、调味品、果蔬、粮油等。

5家境外组展机构——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新西兰贸易发展局、德国工商大会、挪中商会、香港贸发局则到会并展示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特色企业和产品优质形象。不少展商表示,将携带最具代表性或最新研发的食品品类参加进口博览会。

客商方面,华润等中央企业,光明食品、百联集团、东方国际等地方大型国有企业,沃尔玛、麦德龙、高岛屋百货等外资流通企业,阿里巴巴、京东、网易考拉等知名电商共36家企业作为客商前来洽谈,派来多名细分行业的专业买手。

展商客商“看对眼”

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新西兰银蕨农场作为新西兰最大的牛肉出品商参加了本次对接会,银蕨中国筹备组组长俞成表示,银蕨带来了新西兰纯天然绿色草饲牛肉包括牛排、雪花牛肉、牛眼肉、牛腱子等十几种产品,期望此次对接会能够帮助银蕨扩大品牌影响力,帮助新西兰草饲牛肉进一步推广,进而与澳洲牛肉同台PK,让中国消费者享受新西兰进口牛肉的美味。

西班牙ALBO公司则带来金枪鱼罐头,该公司产品行销全球,计划今年在中国设厂,通过本地化生产降低成本,以更实惠的价格打入中国市场。“我们会把全系列的鱼罐头、肉罐头带到进口博览会上,也能根据市场需求来定制。”ALBO工作人员介绍说,“高端海鲜罐头目前在国内市场还是比较空缺,希望通过和电商平台以及餐饮企业的合作,重拾罐头在中国的民心。”

面对热情满满的参展企业,采购商们也在睁大眼睛,为中国消费者寻找优质产品。东方购物方面介绍说,公司派出商品开发总经理负责进口博览会的采购事宜,更有食品、保健品两支团队来到现场。“进口优质农副产品在我们平台上销售得非常好,上海市民很愿意购买优质优价的产品,我们希望在进口博览会上找到更多的优质供应商,多积累采购资源,让他们供应当季产品,保证全年供应不断。”

四家企业抢先约明年展位

在供需对接会上,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总裁唐贵发介绍说,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占用7.2、8.2两个馆,规划综合食品、休闲食品、乳制品、饮料及酒类、农产品、国家展团等区域,共有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相关行业企业参展,总展览面积约6万平方米。参展企业中既有达能、雀巢等10多家食品及农产品相关领域的世界500强企业,也有大量来自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最不发达国家的相关领域优质企业。展品种类丰富、突出优质特色,将为境内外采购商提供更多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在供需对接会上,已有四家食品企业抢先预约申请了明年的展位。进口博览局方面透露,德国麦德龙集团、法国乐斯福集团、日本株式会社森梨以及法国“地中海-中国经贸组织”四家企业(机构)已签署了2019年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的参展报名表,展览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

“展会太火爆,早约早安心”,是企业早早预约申请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招展工作已经接近尾声。食品及农产品展区的报名火爆,上千家企业抢签了参展合同,展位供不应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