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经济、新产业发展一批新专业今年招生迎接“00后”

大数据专业一路“高歌猛进” 体院将试点探索“电竞本科”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大学生参加汽车修理专业竞赛。

    电竞专业越来越受人关注。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吴恺 施培琦

高考志愿填报在即,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一批聚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时尚传播等贴合时代发展的新专业都将在今年启动招生。有关人士分析,随着互联网经济和智能制造的发展,大数据、机器人和网络安全等专业的就业前景广阔。同时,“00后”是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是在网络社会环境成长起来的一代,对这类专业有着天然好感。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大数据、机器人专业快速增长

根据今年早先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此次共新增备案本科专业2105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206个,合计新增专业2311个。

据统计,在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获批的大数据专业共有250个,涉及248所学校,可谓“放量级”增长。

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未来国家之间的经济与政治竞争将是大数据引领的竞争。大数据专业作为新专业在高校开设,今年迈入第三个年头。2016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大数据专业的首批高校只有三所,分别是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及中南大学。去年,第二批32所高校的大数据专业获批。沪上高校中,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以及上海纽约大学率先开设。

今年在沪高校方面,上海财经大学今年一下子获批两个大数据专业,将分别授予理学学位和工学学位。上海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江晓东对此表示,鉴于财大扎实的专业建设基础和一流的师资储备,学校在去年决定同时申报两个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理学和工学各一个,隶属于不同学院。今年,与上海财经大学同时获批增设两类学位的高校还有厦门大学。

“两个专业的共同点是在培养方案设计中均非常重视数学基础,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工学)的培养方案中28个学分数学类必修课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理学)的培养方案中25个学分数学类必修课程,同时,都注重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知识的交叉。不同点在于,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理学)更着重于‘数据科学人才’的培养,其课程体系涵盖了大量与数据科学和统计学有关的课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工学)更着重于‘大数据技术分析能力’的培养,其课程体系涉及大量与大数据处理平台、大数据应用技术和大数据行业应用有关的课程。”江晓东说道。

此外,同济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也都新设了大数据专业。

机器人工程同样有着较高的热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近60所高校都将于今年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业内预计,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如此快速的增长和发展必然会产生大量的人才需求。

传统制造业面临转型,“新工科”火热布局

当下,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为特征的新经济呼唤“新工科”,国家一系列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呼唤“新工科”,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呼唤“新工科”,提升国家硬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同样呼唤“新工科”。在这一背景之下,“新工科”建设当属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战略行动,在新工科教育教学领域的全新实践。

同济大学今年新增10个本科专业,其中7个专业与“新工科”相关,分别是智能建造、智能制造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海洋技术、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车辆工程(4年制)。同时,同济大学是今年获批“智能建造”专业的唯一高校,是获批“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4所高校中唯一一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同济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招办主任黄一如表示,作为传统工科优势高校的同济大学正稳步系统地推进工程教育改革创新,以加快培养一批新兴领域的创新型卓越工程科技人才,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同济大学今年还将设立“工科试验班”,实施招生、培养联动改革。届时,“工科试验班”立足于“互联网+、新工科、仿真”三大特色,面向地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测绘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地质学、地球物理学、海洋技术、飞行器制造工程、工程力学等一批相关专业,打造宽口径、重交叉、复合型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此外,上海大学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也开设了“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上海大学招生办副主任汪宏斌说,今年学校开始招生的新增专业是智能制造工程、思想政治教育、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4个专业。其中,智能制造工程也是聚焦“中国制造2025”,发展和整合学校优势学科,对接社会对新工科人才的强烈需求。

同样,机械工程是二工大历史积淀最久的学科。今年,结合该学科的办学优势,二工大申请的上海市一流专业“智能制造工程”获批。这一全新的专业,目前凝聚了智能制造系统及控制、制造业信息化及系统集成总计四个符合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研究方向。

“互联网+”产业相关专业闪耀

看好互联网产业前景,如今有不少高校新设了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相关专业。在新增审批本科专业中,国际关系学院、东南大学等18所高校新增了“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大学等16所高校增设“信息安全”专业。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此次共获批了两个新专业,分别是精算学和金融科技,其中,金融科技专业作为国家目录外专业首次备案获批,金融科技学院作为一片全新的教改实验田,定位为“校内的教改特区”,将通过产学合作方式协同育人。

教务处副处长李东旭说,金融科技专业要培养的人才是希望能系统掌握经济学和金融学基础理论,金融产品设计与运营、金融大数据技术与分析等金融科技核心知识与技能,能将相关商业场景下计量分析原理及方法与大数据分析技术有机结合,并运用到“产品设计”“量化分析”“风险控制”和“运营管理”等核心业务的开展与运营管理,适应现代金融服务业的发展需要并胜任互联网环境下金融科技相关岗位要求的跨学科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为此,专业主干课程也是各种前沿学科的汇聚,类似金融科技概论、自动化数据处理技术、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第三方支付与电子银行、互联网金融运营管理、数据科学基础与Python语言、金融大数据、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与金融应用实践、新消费金融模式与实践、“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创新实践、数字普惠金融产品设计分解实践、大数据金融计量分析综合实践等,学生们都要学习掌握。

此前,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副校长顾晓敏也介绍说,金融科技学院这一全新学院将引入金融、科技以及金融科技领域一些优质行业和知名企业资源,紧扣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金融、会计等相关学科深度融合,逐步推进金融科技专业群建设,为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另外,市属高校方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化妆品技术与工程”、上海电力学院的“核电技术与控制工程”、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复合材料成型工程”和“智能制造工程”以及上海杉达学院的“时尚传播”等获批通过,给了“00后”许多全新的选择。

小语种人才不仅会语言,更要通国家、精领域

对于新时代的外国语大学来说,小语种人才的培养亦是一种使命担当。今年新增的审批本科专业最多的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共新增14个小语种专业,且均为新专业。青年报记者获悉,上海外国语大学今年也有3个新招生专业,分别是捷克语(英语)专业、乌兹别克语(俄语)专业以及斯瓦希里语(英语)专业(本科四年制)。其中,捷克语、乌兹别克语属去年获批,斯瓦希里语则是今年获批本科专业。

“Hakuna Matata(哈库拉·马塔塔)”,但凡看过动画片《狮子王》的一定对这句不陌生。实际上,它来自一门神奇的语言——斯瓦希里语(Kiswahili)。斯瓦希里语(Kiswahili)属于班图语支,是非洲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之一,与阿拉伯语及豪萨语并列非洲三大语言,其全球使用人口基数已超过一亿人。

近年来,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率先提出“多语种+”战略,着力推进“战略语言”建设,加快培养非通用语种人才等五类人才,为国家和地方发展提供关键人才储备。学校制定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人才培养发展规划(2016-2020)》,提出大力发展非通用语种专业,重点增设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社会经济发展急需的非通用语种专业。此外,学校加强战略语种课程培育,面向学生开设了“斯瓦希里语入门”“基础梵语”“乌尔都语基础”“基础马来语”“爪哇语入门”“普什图语入门”“塔吉克语”等多门非通用语种课程。本次增设的斯瓦希里语专业就将落地在上外东方语学院。

未来,上外斯瓦希里语专业学生不仅要接受斯瓦希里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技能训练,还要学习斯瓦希里语语言、文学、历史、政治、经济、外交、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具有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能力和素质。在专业培养方案中设置了英语副修课程模块,学生三年级时基本达到英语专业四级水平,四年级时可报考英语专业八级考试。

“语言不仅是交际的工具,更是知识创新和认知世界的工具。”上外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培养的小语种人才不仅会语言,更要通国家、精领域。因此,一方面要求外语类专业拓展内涵建设,将政治、经济、文化等国别区域研究内容纳入非通用语专业课程体系。另一方面,在校级层面搭建多语种新闻、多语种金融、多语种法律等多个“多语种+”跨学科人才培养平台,以实验班的形式面向全校从各语言专业尤其非通用语种专业中招收学生,实施专业新闻、法律、金融等知识与能力的培训。

电竞解说方向今年招生 别以为是“不务正业”

电子竞技正成为一项全新的职业体育运动。随着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宣布将把电子竞技加入2018雅加达亚运会与2022年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这一曾被人视作“不务正业”的项目正逐步迈向正规化与专业化。

上海体育学院教务处相关负责人指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是在上海体育学院新闻专业的基础上创办的,始终把培养“具有影响力的体育节目主持人与解说员”作为办学目标,以培养有特色、被需求、高质量的体育解说和主持人才为出发点和立足点。2017年遴选为上海市高校“应用本科”试点专业,今年则将开办电竞解说方向。

电竞并不等于单纯的打游戏,电竞的发展更健康和健全,需要通过专业人才的培养,使原本相对混乱的电竞市场得到正确引导。“电竞解说”只是上海体育学院“电竞专业”最先试水的一个领域,未来学校希望将此课程体系打造成高校电竞教学领域的模板,在传递正确价值观的同时,让那些将电竞作为自己职业梦想的年轻人能够得到专业的支持,让他们的梦想有实现的途径。因此,在此基础上,未来上海体育学院还将试点探索国内首个“电子竞技”本科专业。学校为学生开设英语和韩语课程,还与第三方电竞公司合作,邀请他们为学生编写教材。

另据青年报记者了解,2009年,天津体育学院在该校体育文化传媒系设立电子竞技方向,主要课程包括:电子竞技专业课程、体育社会学、运动心理学、运动训练管理学、计算机网络基础,游戏编程基础,裁判法与赛事编排、赛事解说、新闻写作、视频编辑等。中国传媒大学开设的相关专业则是叫“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

多专业首次定性为“师范兼非师范”

在华东师范大学招办主任濮晓龙看来,“00后”孩子拥有更加良好的生活条件与教育氛围,具有更自由的精神、开放的思想、开阔的视野和更加个性化的需求,更加注重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因而,从这方面来说,学校首先为了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全面构建了“大类招生、分层培养,多元选择”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大类招生、主辅修结合、自主选课、开通转专业等多种渠道来为学生提供更多机会和选择。

对华东师大而言,今年一个很特别的招生举措是,学校除公费师范专业以外的其他基础类文理科专业,如汉语言文学、数学类、物理学类专业,以及教育学类专业等,专业定性为“师范兼非师范”,这些专业今年入学的学生,可在规定时间内再自主决定是否选择师范生身份,给予了学生更多的自由空间,也为决定选择师范生身份的学生提供更多配套的教学资源。

据了解,今年学校的招生计划和去年持平,虽然没有新增招生专业,但还有几个新的动向值得关注。第一是教育学类专业,今年首次作为大类专业进行招生。教育学类专业中包括学前教育、艺术教育、特殊教育、特殊教育(心理)、教育康复学、公共事业管理、教育技术学7个专业;新生第一年进入“教育学类专业”后,进行通识教育培养,一年后再根据学生的兴趣和成绩进行专业分流。

第二是今年的上海市综合评价录取方案,华东师范大学从去年2个专业组增加到了3个专业组。“其目的在于为考生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机会,让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专业组。对于参加今年综合评价录取方案的考生,需要更加关注高校的专业。”濮晓龙说道。

提醒

填报志愿首选还是要合理定位明确目标

高考不再“定终身”,但仍是人生的重要关口,定义了考生将跨进哪所大学学习什么专业,以及未来可能生活的城市、从事的职业。这一切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如何填报志愿,不得不慎。上海市本科院校联合大型招生咨询会将于6月17日在滴水湖畔的上海建桥学院举办,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华东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沪上30多所高校参与,还有哈尔滨工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等外省市近40所高校来沪参与,为考生及其家长提供权威的志愿填报咨询服务,各校招生工作人员现场答疑解惑、指点迷津。

上海高考沿袭多年的考前填志愿,自去年开始,调整为考后高考出分后填志愿。以往,本科志愿以“院校”为单位;本科志愿在统一高考成绩公布前填报;本科普通批次设1次征求志愿;如今,本科志愿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本科志愿均在统一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本科普通批次设2次征求志愿。

究竟如何合理填报的填报志愿,市教育考试院指出,首选要合理定位,明确目标。批次合并、院校专业组的设置等改革举措让高校在实现内涵式的发展道路上不断注重突出主流学科和特色学科。尤其是端午小长假里要把高考三天,这一年,这三年,甚至一路走来的更长时光细细打量一番,根据自己真实的学习能力、学科特长和兴趣特点等综合定位适合的高校和专业。

其次,校园开放日、高校咨询会、网上咨询大直播等招生讯息的服务活动也将在近期相继举办,教育考试院建议考生不妨去到现场或登录相关网站、打开电视或收听广播、翻阅报纸对高校做更进一步的深入了解:招生政策有何变化?大类招生的培养方式是怎样的?投档录取的规则是什么?就业形势如何?中外合作办学的高校/专业有何培养特色?有些看上去相似的学校名称、专业名称在实质上有何差别……

青年报记者获悉,6月17日本科院校联合大型招生咨询会当天,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建桥学院等临港四校也将对外开放,学生和家长可以走进优美而新潮的大学校园,校内教学科研实验室、文化体育场馆等欢迎考生与家长实地参访。除了上海市本科院校联合大型招生咨询会,还有一些单校的咨询会。例如华东师范大学计划于6月18日在中北校区举行。同济大学将于6月24日上午在四平路校区举行面向上海地区考生的高考招生咨询活动。

教育部的“2018年高考网上咨询周”活动,计划于6月22日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正式启动,“咨询周”期间,全国招生高校将在线回答问题。市教育考试院拟在高考出分后的第二天起,举办上海高考本科志愿志愿填报网上咨询以及志愿填报大直播活动,为考生、家长提供志愿填报方面的相关咨询。

当下,“大类招生”“国际视野培养”等被视为迈入招录新时代的新亮点,同样不妨对此做一番细致的了解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