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害社会工作国际研讨会举行

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为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回顾与总结社会工作参与灾后重建的经验与反思,加强与国际灾害社会工作领域的交流,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华东理工大学国际社会工作学院等联合相关单位,近日举办以“让救灾更有力”为主题的“灾害社会工作国际研讨会”。

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台湾大学、英国杜伦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灾害社会工作领域专家受邀作了主题报告,大会还从“国际灾害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汶川灾后重建社会工作实务总结”“华理-都江堰”对口援建十周年回顾等角度进行了分论坛讨论。

华东理工大学“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徐永祥教授建议,我国的灾害社会工作既要分析干预性服务的模式和效果,也要注重灾害社会工作服务对于转型期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政府与社会组织合作关系的建构作用;研究中既要注重吸收国外灾害社会工作理论和经验的优秀成果,也要着力形成我国灾害社会工作的本土模式和理论反思。国际社会工作学院院长何雪松教授则表示,今后华理社工将进一步深化灾害社会工作研究的理论深度,强化“风险-灾害-服务”的证据为本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