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世界杯安上鹰眼 对裁判的考验更大了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本报讯 上周国际足联官方正式宣布,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引进视频助理裁判技术(Video Assis-tant Referees),这将是世界杯赛场首次引入VAR技术。

视频助理技术在许多体育项目中已经很深入地运用了,比如网球、篮球、排球,而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无论从技术角度还是人文角度,VAR面临的难度都更大。不过VAR走进绿茵场是大势所趋,许多赛事已经成为试验田,而俄罗斯世界杯将成为一次“大考”

“不要试图再去欺骗裁判”

当这个消息传出后,英格兰主帅索斯盖特很快就告诉他的球员们,“不要试图再去欺骗裁判,比如假摔什么的,你们骗不过他。”

在世界杯历史上,一些误判至今深深地留在球迷的脑海中,比如上帝之手、兰帕德门线冤案。2010年世界杯那场惨烈的决赛中,双方球员领到了14张黄牌和1张红牌,但外界仍然觉得德容恶意蹬踏阿隆索的动作也应该红牌,如果当时有VAR的话,很可能不会让德容继续留在场上。

那场比赛的主裁是著名的“光头”韦伯,他在结束裁判生涯后开始从事用录像分析裁判判罚的工作。这些年,韦伯本人就是VAR技术的大力推动者,想必他也希望那些错判、漏判能被避免。

过去两年,VAR技术已经在近1000场比赛中得到试验,国际足联也认为是时候让“鹰眼”走进世界杯了。据悉,在世界杯中,VAR可以访问33台广播摄像机,其中8台是超慢动作,6台是超慢动作摄像机,技术层面完全没有问题,“我们需要与时俱进,”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表示。“在今夏的世界杯上,球迷发现误判而裁判没有发觉的情况不会再出现了。”

裁判需要的是助手,而非“裁判长”

不过技术到位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裁判如何使用VAR才更值得研判。比如这个赛季的中超赛场上就有了VAR技术,可随之而来的争论非常之多。

本赛季中超首轮贵州恒丰主场对阵华夏幸福的比赛中,主裁黑晓虎多次求助VAR,其中3个进球后都选择了看视频回放,比赛的流畅性被打断,全场补时也长达9分钟。赛后华夏幸福主帅佩莱格里尼特别指出,“我觉得对视频裁判使用次数应当进行限制。上周六江苏苏宁与重庆斯威的比赛中,江苏外援帕莱塔禁区内抬脚过高,主裁王喆第一时间判罚了点球,但随后求助VAR,确认了帕莱塔并未踢到人后,改判了禁区内任意球,这是一次正确的判罚,可从帕莱塔犯规到主罚禁区内任意球,花了6分钟时间。

比赛节奏被打断,影响观赛体验视频助理裁判将解决许多判罚争议。的担忧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担心裁判过于依赖VAR,变得越来越不自信,裁判的地位也会越来越低。同样是在中超执法,申城德比的捷克主裁拉德克·普日霍达几乎整场都没有使用VAR,而且判罚没有出现问题,所以裁判的水平、自信远比VAR更重要,何时选择求助VAR也需要拿捏,VAR毕竟只是裁判的助手,无法取代主裁,更不能成为裁判的主宰。

用好这把双刃剑

索斯盖特之所以会提醒他的球员,因为大部分在英超效力的球员并没有VAR的体验,英超和欧冠也拒绝引入VAR技术,欧足联主席切费林就直言,VAR技术的使用造成了球场的混乱。

因此掌声和骂声还会继续陪伴VAR技术,而任何一项新的技术都会是一把双刃剑,如何用好才是关键。

日前国际足联裁判主管马斯莫·布萨卡来华为参加培训班的裁判人员授课,其中VAR技术就是重点讲述的内容。“最关键的是,这是你做的决定而不是机器的决定。顶级裁判只有在极其复杂的情况下才借助机器,比如几厘米的越位。”布萨卡重复强调一个原则:VAR技术只是辅助工具,在赛场上诠释规则的还是裁判本身。“在观看视频之前,你应该有自己的判断了,视频助理裁判只是协助你。千万不要让高科技取代你,绝对不要。”世界杯虽然安上了“鹰眼”,但对裁判们的考验更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