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9家“专精特新”企业获授牌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本报讯 本市2017年度新认定的469家“专精特新”企业近日获集体授牌。这也是上海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以来,首次在全市范围内公开组织集体授牌仪式。

据介绍,目前全市“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已达1665家,呈现出企业发展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创新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品牌建设能力进一步提高等特点。以2016年度数据为例,上海“专精特新”企业年销售收入共计3208亿元,户均1.92亿元,利润总额252.5亿元,户均1516万元。其中,227家企业设立了国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或院士工作站;515家企业研发投入比例达到或超过10%;117家企业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上海名牌商标等品牌称号。

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本市也推出了多项扶持政策。其中,企业家培育方面,自2011年起,总计有近1500人次“专精特新”企业家参与在复旦、交大举办的“领军人才浦江培训班”;在人才招聘方面,仅2017年就举办了15场“专精特新”企业校园招聘活动,帮助355家“专精特新”企业招聘2800个工作岗位;而在解决融资难方面,截至2017年年底,通过“千家百亿”信用担保融资计划为378家“专精特新”企业发放信用贷款43.9亿元,其中161户“专精特新”企业得到信用担保贷款7.3亿。此外,在降低企业成本、市场开拓方面也有相应扶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