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批星级影院,市民满意吗?

厕所环境与放映技术成为观众最关注的硬标准

青年报记者 陈宏

    影院的放映技术水平已成观众选择的重要指标。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上个月,市文广局和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评定了上海市首批65家星级影院,上海的电影院要整体升级已成为共识。那么,近一个月下来,这批星级影院市民的认可度如何? 市民期待在好的影院享受到什么? 青年报记者近日也就此进行了采访和了解。

厕所和放映技术成关注重点

今年2月8日,上海市首批65家星级影院正式出炉。其中,SFC上影影城宝山店、保利国际影城上海世博店、上海万达影城周浦店等15家影院获评五星级影院,约占上海影院总数的4.7%;SFC上影影城美罗店、曹杨影城等20家影院获评四星级影院,约占上海影院总数的6.3%;嘉定影剧院等30家影院获评三星级影院,约占上海影院总数的9.4%。

就和星级酒店一样,当电影院有了星级评定,观众看电影时,也有了选择的参照标准:哪些电影是可以随便找家影院看看的,哪些是必须到好的影院去感受效果的。

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技术委员会主任朱觉告诉记者:“这个评定活动之后,名单在上海发布上也推送了,我特意去看了一下网友们的跟帖评论,他们有不少人反映说,部分星级影院现在硬件不错,但厕所有点臭。”而一位技术“老法师”也表示:“如今技术和厕所,成了影院最被观众注意的地方——我们有些电影院,看电影亮度不够,为了节省放映机的灯泡,甚至字幕不播放就掐掉了,这些都影响了观众的体验。而接下来,看3D头不晕眼不花,座椅舒服,卫生间干净,这些都将是好的影院重要标准。”

好影院将成电影强国的标准之一

2017年,上海影院票房达到35.02亿元,蝉联全国城市票房第一。放映场次337.23万场,观影人次8305.97万,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1.68%和13.68%。总影院数达到320家,银幕数1837个,两项指标均位列全国城市第一。在上海“文创50条”明确提出“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振兴上海影视产业,构建现代电影工也体系”的目标后,上海的电影产业整体升级势在必行。

上海电影家协会主席张建亚告诉记者:“如今,中国电影无论从生产还是票房,都已经跃居全球第二,必然要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而除了‘片子多’要升级成‘片子好’之外,‘影院多’也要升级为‘影院好’,上海在这样的转型中,更应该起到一个示范作用。”

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为了推进影院的升级,特意请朱觉做了“体验国际电影放映新技术之朱老师带你看电影”活动,将先后在红星电影世界和万达影城五角场店等具有代表性的影院,分别展示杜比影院(Dolby Cinema)、LUXE巨幕厅、三星LED厅等等新技术影厅。这些新技术能带来整体的升级革命吗? 协会非常乐观,负责人表示,2016年,由协会资助上海影城引进李安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以最高规格3D/4K/120帧放映,全球只有五家影院。最终上海影城一号厅突破2100万元的票房成绩刷新了单片单厅世界票房纪录。

“新技术发展太快了,尤其是数字时代之后,没有标准能够长久不变地留下来,这就要求影院密切关注新技术的应用,”张建亚说,而根据资料显示,新技术有可能颠覆观众的观感,像Luxe厅就有望打破传统“黄金座”的概念,让每个座位都是黄金座。

朱觉也表示,新的技术应用,将和厕所的卫生程度一样,未来都将成为星级影院的评定标准之一,“当然,除了主管部门检查,我们也呼吁观众对影院形成日常监督,形成公众评价体系,让上海的星级影院更加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