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率先杯”大赛寻找颠覆性技术

记者 郭颖

本报讯 记者 郭颖 不管你是大学生,还是青年科研人员,为国服务的机会来了! 由军委科技委发起、中科院主办的中科院第一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即将启动。近日,由中科院上海分院主办的全国宣讲动员会(上海站)在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举行。本次大赛将面向全社会特别是青年科技人才招募颠覆性未来创新技术。

“除了中科院系统的员工、学生外,大赛还向非中科院系统的高校、企业及社会创新创业人员开放,在智能无人平台与体系科学技术、生物及交叉技术、先进平台和新概念装备技术等12大领域召集项目。”军委科技委创新特区前沿探索专家组首席科学家龚建村表示,希望能够挖掘一批极具创新的科技预见和技术;遴选一批未来20年内升级乃至颠覆传统或主流模式,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等建设带来革命性影响的技术;发现和培育一批极具创新能力的青年科研和创业人才;探索符合我国科研院所特点、充分调动科研人员和学生创造活力、服务国防科技前沿创新的新体制机制。

青年报记者获悉,优秀项目除获得大赛奖金外,还可获融资对接、创业培训支持;决赛获胜项目可免试直接入驻中科创客学院,享受一年免费孵化服务,并且有机会进一步获得发起单位、主办单位和支持单位的课题立项支持,以及相关投资机构的融资支持等。

大赛拟于5月初启动初赛,更多信息可登录大赛官网cas.makercas.com了解。本阶段,大赛组委会、秘书处面向北京、合肥、深圳、上海、武汉、成都、西安、广州等全国八大城市进行“全国总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