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中介欺骗重庆家政大嫂 上海对口支援干部伸出援手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通讯员 黄磊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通讯员 黄磊

本报讯 丈夫因病去世欠下巨债、独自抚养儿子的重庆万州大嫂方渝(化名)想来上海当家政服务员赚钱,却被黑中介欺骗。所幸的是,上海对口支援干部及时伸出援手,才让母子俩重新开始了新生活。

丈夫去世欠下巨债

方渝的丈夫生前是个勤勉顾家的小商人,批发干货,自已没日没夜地干,却从不让方渝动一下手,把她当公主一样养着。丈夫的有生之年,唯一放松、奢侈过一次,就是带着她和儿子到上海旅游,7天时间,南京路、陆家嘴、外滩……上海,给方渝留下了不可磨灭的青春记忆。

后来,丈夫卧床不起整整一年,花光了积蓄,抵押了房屋,儿子的学费全靠东借西凑。自从丈夫过世之后,儿子在外读书,她一人在家,生性要强的她一夜白头,却从没想过寻求政策支持。直到上海对口支援的干部找上门来,告诉她,可以参加移民培训,学习一门技能,合格后每年可以得到不少于6万元的薪水,工作地是上海。

方渝参加的是家政扶贫项目——“巴渝大嫂”品牌家政员培训。当培训老师按例家访时,才知道方渝家价值80万元的住房抵押贷款了37万元,还款时间日益逼近。学校立刻将这个情况向移民局汇报,受到对口支援干部的重视,及时与银行协议,延长了还款时间。但近5万元的利息方渝无力偿还,经过对口支援干部的多方协调,最终得以圆满解决。

眼前的难关算是过了,但一想到这么大一笔债务,方渝在教室里成天以泪洗面,无心学习。一个月的培训时间过去,同班的姐妹们一个个通过考核,陆续奔赴上海,对接上了称心如意的工作。方渝独自回到家,闭门不出,关了手机,拔了电话线,万念俱灰……当对口支援干部带人撞开方渝的房门时,她已经三天不吃不喝,抱着丈夫的遗像坐在厨房的地板上。

遭遇黑中介被骗培训费

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这时,方渝在一个家政中介机构的鼓动下,只身飞到上海。中介承诺为她推荐月薪6000元的工作,前提是预收20%的中介费。方渝用卖首饰的钱交清了费用,却一次又一次被告之不符合要求。中介继而动员她参加月嫂培训,告诉她培训结业后可达到12000元月薪。在高薪的诱惑下,她又补交了5000元学费;月嫂培训完了之后又动员她学催乳,学费2600元;催乳之后学婴幼儿抚触,3200元……

两个月下来,她总共交了12000元,加上其他资料费、耗材费、生活费、住宿费……当卖首饰的钱消耗怠尽时,她才发现这家中介机构根本就无意为她推介工作,所有心思都放在推荐培训项目上。

感觉上当的她试着给上海对口支援干部打了一个电话,立刻得到了回应,他们当天便派人把她接出了那家“黑中介”。接下来连续为她推荐了几家雇主,但方渝在上海的培训基本上全是洗脑忽悠交费的课程,两个月什么都没学到。在雇主家最长的做了一周,最短的才一天,就被退了回来。

上工无望的方渝,再度陷入了极度消沉的状态之中。不说话,不见人,饭量极小,也不愿回家。

情况反馈至万州,上海对口支援干部召集移民局和“巴渝大嫂”培训学校的相关人员商讨解决方案。经过深入的讨论,决定在上海设立“巴渝大嫂”家政服务示范基地,将以前输送到上海、稳定上岗的优秀家政人员轮流“召回”基地,她们利用休息时间为方渝和新到上海的家政人员现身说法,同时征集上海的用工家庭到基地面对面挑选心仪的家政服务员。

上海家政示范基地让她重生

基地前期“召回”了4名优秀的家政服务员,其中一个是重庆市首届百优家政服务员,到上海已有3年,家庭情况与方渝极其相似,她目前已经是月收入1.6万的金牌月嫂。另外3名成功的家政服务员都经历了在异地他乡自我怀疑、思想动摇、甚至消极悲观直至自立自强的心路历程。

在她们的开导下,方渝逐渐振作了起来。从餐饮、习俗、待人接物开始培训,再到护理技能、家庭保洁……在对口支援干部的嘱托下,基地负责人余海花天天把方渝带在身边,逛菜市学习采买,了解食材,介绍上海的饮食习惯;游外滩讲述上海滩的故事,激励她奋发向上,百折不挠;到土生土长的上海朋友家作客,体验老上海人的包容……整整30天过去,方渝脱胎换骨,自信爽朗起来,笑容又回到了她脸上。

在30天的培训过程中,一拨又一拨的赴沪巴渝大嫂从重庆来到基地,又从基地走向各家各户。好几次,多名雇主看上了方渝做事严谨、专注,手巧面善,愿意出7000元雇请她回家。她都婉拒了,她说:我还要在基地多学些东西。她还对余海花说:“除了想多学一点东西,我还想与你们多呆一些时间,因为在这里就像在家一样。”

在基地的日子里,方渝任劳任怨,凡事都抢着做,晚上让她早点休息,她就等大家都睡熟了之后偷偷起床收拾房间院落。直到有一天,她的手被发现严重褪皮,才知道她晚上起床干活的事。便买了一副手套给她,增派了一个人跟她一起收拾打扫。至今,方渝都把那副手套珍藏在箱底。

而今,方渝已经在上海稳定地工作了,每月给儿子寄2000元生活费,还存了5000元,她在计算着还清贷款的时间。前不久,儿子打电话给她,说已经找了一家单位实习,工资能拿到近3000元,今后不用再给他寄钱了。剩下的贷款,也由娘俩一起来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