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所高校发起成立高校人才发展联盟

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由中国人才研究会人才学专业委员会与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高校人才发展高峰论坛近日举行。来自35所高校的人才人事工作者及研究者汇集一堂,共同就高校人才发展的新途径、新模式、新生态进行探讨。华东师范大学携手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23所高校共同发起成立“高校人才发展联盟”。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顶层战略部署,要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应该如何制定、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人才人事工作的专业性如何体现?人才人事工作者自身又该如何实现专业发展?在上海市教委的关心支持下,“高校人才发展联盟”发起成立。该联盟旨在搭建一个共同交流、研究与成长的平台,合力提升高校人才工作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推进高校人才队伍建设与发展。

市教委副主任郭为禄指出,上海高等教育正着手设计新的人才培育计划与发展机制。联盟的成立,将有助于高校人才人事工作在新时代的创新,以打造有竞争力的师资队伍,推动上海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服务于城市发展目标。

论坛以“高校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为主题展开探讨。华东师范大学人才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叶忠海教授表示创新的载体在于人才。他在洞见时代变化的背景下,指出未来三十年,我国要打造世界创新高地,必然要求人才国际化战略加以支撑。他从背景、内涵和高校的使命三个方面同与会人员分享了人才国际化发展战略取向的脉络和构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