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讲师为“00后”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从平辈视角出发 用同龄语言讲述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日前,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海团学骨干宣讲团讲师张璟走进上海市民星中学,面对演讲厅里几十位“00后”,这位“95后”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去了主题为《学文本、探实质、做实践》的团课。全校师生也通过实况转播上了这一堂团课。预计一个月内,由团市委成立的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海团学骨干宣讲团讲师将走进100所学校,预计授课超过150场。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新时代青年要立报国之志

“95后”张璟是上海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在学校里,她是“湛恩知行”青年理论实践团的成员之一,获得过上海青年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比赛的三等奖。她还是入党积极分子,听老党员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她受益匪浅。

为了此次宣讲,张璟对照着精心制作的PPT,将1万余字的讲稿化为了自己的知识,还花了好几个晚上,让室友当听众,做好讲课准备。

在现场,张璟从原原本本学文本、深入浅出探实质和踏踏实实做实践这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张璟告诉现场“00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论断、新理论、新特点、新部署、新要求及新期待这个“6个新”,新论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矛盾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此次提出的重要“新理论”。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一代的寄语和期待,这一“新期待”也是张璟最想告诉高中生的。“作为学生,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民族的伟大复兴、国家的战略需求就是时代的坐标和导向。当代青年的人生轨迹,也应该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张璟觉得,可以通过立报国之志、明学习之道、读无字之书等来拥抱这个新时代。

“平辈”视角授课预计超150场

据悉,为更好地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去年12月,团市委组织了100名高校团委书记、各高校团学骨干组成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海团学骨干宣讲团,他们将走进超过100所学校,用“平辈”的视角,“同龄”的语言,为全市青年学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如今,各个场次的宣讲活动已经展开,预计授课将超过150场。

这一场《学文本、探实质、做实践》的团课也是其中一场,是主讲人张璟第二场宣讲,前一天,她还走进了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通过团课宣讲,高中生们从党的十九大的精神中联想到了自身的学业,展望了未来五年的大学生涯。有同学希望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将来能够考入电器工程专业,有同学对大学即将迎来的首次住宿生活充满期待。

听完宣讲后,高二学生于梦茜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联想到学习的过程也应该从“学文本、探实质、做实践”这三步着手落实,“好比学习需要实时了解高考改革的政策、动态方针,也需要知道自己学习中的特长和薄弱点,有的放矢地制定学习策略,当达到基本要求后给自己提出更新、更高的目标。”

高一学生陈晓雯觉得,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她进一步了解了祖国的发展,国家的进步、前行让她充满希望,也对未来五年里自己将迈入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希望我能在大学里自由、独立地生活与学习,约束好自己,再一步步完成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