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文创学院首届毕业生专业论文答辩举行

企业家参与 产学共话文创教育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交大文创学院首届毕业生专业论文答辩现场。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摄

本报讯 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首届毕业生专业论文答辩暨2017文化创意产业人力资源与领导力发展论坛”昨天举行。此次硕士专业论文答辩首次直播,企业家拥有论文主要投票权。答辩结束后,企业家还参与评议、投票,并从产业实际出发,给学生的专业论文提出修改意见。

对于首届24位毕业生的专业论文答辩,学院积极创新答辩模式,在保证学术严谨前提下,进行网络直播。这是目前国内高等院校硕士论文答辩现场,为数不多的公开面向公众进行网络直播。

本届学生专业论文选题丰富多彩,荣冬梅通过对“奇幻魔方特展”的案例分析,研究“境外IP特展在中国文化市场中创新商业模式”;吴子昕以艺仓美术馆为个案做了“新媒体环境下上海民营美术馆的运营研究”;施科强侧重对文创地产项目的调研分析,提交了一份选材新颖、结论清晰的“中国主题乐园经营模式研究”调研报告……同学们的选题范围涵盖了游戏、娱乐、互联网+、金融、知识产权等文化创意产业多重领域。

据了解,上海交大文创学院由上海交通大学与美国南加州大学联合组建,自2015成立以来,积极创新文创教育培养模式。在全国高校范围内开创性地为每一名学生安排由产业导师、学术导师和外籍导师组成的导师组,负责多角度指导学生学术研究和专业实践。在课程设置方面,学院专门开设了为期两年半、贯穿整个研究生培养阶段的“产业调研课”,让每位学生都有机会与一家企业深度结对接洽,从而完成由产业调研到实习实践再到针对某家企业的特点撰写调研报告的全过程。课程既旨在培养学生成为文创产业管理人才,也凸出了文创学院国际化、学科交叉、产业导向的办学特色。

此次专业论文答辩,文创学院邀请了近30位企业家和业界专家,以与交大教授级专家同样的标准,共同担任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委员,参与到24位毕业生的论文评阅及答辩环节。产业人士与答辩学生比例超过了1:1。

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企业家参与专业论文答辩,并与学术导师一样均拥有主要投票权。答辩结束后,企业家还参与评议、投票,并从产业实际出发,给学生的专业论文提出修改意见。这是上海交大文创学院第一次以论文答辩为依托,将文创领域产学紧密联系,共话人才培养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