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深入社区勇于挑战自我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陆安怡

    闭幕式上,同学们表演节目。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近日,10支小队齐聚浦东洋泾八九一公益坊,参加2017少年志-洋泾中学生社区公益挑战赛闭幕式,分享他们的社区服务案例,探讨“服务-学习”的收获和价值。本次活动由上海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主办,上海浦东新区洋泾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上海浦东新区爱心树生命关爱中心共同承办。

为青少年搭建社区服务学习平台

少年志——洋泾中学生社区公益挑战赛是针对洋泾地区的在校12-18岁学生推出的一个社区服务学习平台。该项目旨在通过搭建社区、学校和家庭的三方支持网络,丰富学生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资源,提升他们参与社区公益的意愿和能力,增强学生对社会需求观察的敏锐度。

上海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主办秘书长任艳萍表示,此次少年志项目希望通过洋泾中学生社区公益挑战赛闭幕式暨“服务-学习”论坛,将社区服务学习的理念和模式推广给更多社会组织和学校,进一步扩大项目影响力,推动项目继续发展。

她介绍说,今年是少年志开展活动的第四年,共计112位中学生参与了寒暑假的两期活动,组建了11支小志服务队,开展了38场社区服务,累计服务了1509人次。

据了解,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少年志项目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提升:第一,主办方联合高校社工专业,发起“大学生服务-学习计划”,培训社工专业学生担任小队辅导员,协助高校培养青少年专业服务人才;第二,引入青少年行为模式分析前后测,运用分析数据评估青少年与社区公益带来的变化;第三,合作伙伴增加,将“服务-学习”引入新加坡的社会组织“触爱社会服务”正式成为项目战略合作伙伴。

10支小队轮番路演 不畏艰难

当天,共有10支少年志小队展示暑期服务成果,包括暑托班、图书馆志愿者、敬老服务等不同主题。各组小队轮番上场路演,令在场观众大饱眼福。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得到高年级组一等奖的是追梦者小队,而低年级组一等奖的获奖队伍是D·I小队。

追梦者小队挑战的是羽洋居委参与式预算宣传,这是全市首个由居民自主提案、全居民区范围投票的参与式预算项目。谈及选择这一主题的初衷,追梦者小队队长李映慈透露说,自己去年参与的小队也摘得了公益挑战赛的冠军,“当时开展的是暑托班志愿服务,虽然我们今年仍可以继续选择这一项目,但太熟悉了,我们希望有些挑战,就选择了难度更大的参与式预算项目宣传。”

由于这一项目非常新颖,居民们对此并不了解,令小队的起步一度非常困难,李映慈说,“我们第一天发宣传单页时,只有两位居民接受。”可是既然选择了这一项目,想要挑战自己,就要坚持下去,“我们队员直接彼此鼓励,一起坚持了下来。”

即使在40℃的高温天里,他们还是开展“扫楼”活动,敲开一位位居民的家门,宣传参与式预算项目。最后,他们向上百人宣传了这一项目,有了队员们的大力宣传,在居委的所有站点收到了200余张参与式预算项目选票。

李映慈表示,自己在活动中收获了与人沟通的能力,了解了社区工作的意义,就读于大同中学的她表示,将来想学习社会工作专业,并从事这方面工作。

[评委视点]

青少年是一支社区当中的生力军

复旦大学社会工作学系青年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洪浏是2017少年志-洋泾中学生社区公益挑战赛的评委之一。

“我觉得孩子们很棒。”洪浏告诉记者,“我能够从路演中,体会到他们的成长,这样的一段经历对于学生而言,非常有意义。”

洪浏认为,青少年是一支社区当中的生力军,他们具有强大的能量,可以做很多事情。

谈及青少年对于社区的意义,他认为,在实际方面,例如孩子们在项目中做的,他们能陪伴老人、保护环境,“从环境到人,少年都可以发挥作用。”而青少年参与社区更大的意义在于,他们能够像润滑剂一样,盘活社区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让社区关系更融洽。

另外,参与社区能够让孩子获得成长,那少年志活动把这两个层面都很好地结合了起来,这可能就是它能够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