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青年公益3.0时代物理空间

青年家园“梦创家园”扶持草根机构踏实起步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陆安怡 记者 陈诗松

    孩子们展示自己的折纸作品。受访者供图

作为一个公益枢纽平台,上海青年家园民间组织服务中心着力打造的“梦创家园”近日迎来了新一批入驻的草根机构。以伙伴式成长、互动式引导的工作方式,青年家园通过提供项目对接、资源共享等帮扶这些青年社会组织踏实起步,少走“弯路”,迅速成长。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陆安怡 记者 陈诗松

打造青年公益3.0时代物理空间

近年来,随着上海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青年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强。从2006年青年自组织的萌芽到近年来青年社会组织参与青年文化体育、环保科普、社区发展、青年创业等各个领域,逐渐形成了系统化的社会服务“产品供给”。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丰富上海青年家园民间组织服务中心在新常态下对于青年社会组织伙伴式成长、互动式引导的工作方式,青年家园以现有的枢纽平台作为依托,打造了一个青年公益“3.0”时代的物理空间。

这个空间取名为青年家园“梦创家园”,为具有公益创意、处于起步阶段的青年自组织提供指导与支持,帮助更多的青年公益人勇于“追梦”、敢于“创新”。

青年家园的相关负责人告诉青年报记者,针对青年社会组织的实际需求,“梦创家园”建立健全服务体系,旨在着力培育一批“创意新、执行强、粘着度高、成效实”的青年社会组织。“同时,形成能够服务团市委各项工作的青年社会组织项目。此外,还能为各区县、大口团委建立青年社会组织项目库。”

据介绍,“梦创家园”对于入驻青年社会组织的专业扶持涉及到一家组织发展的方方面面。在资金方面,青年家园以项目化的方式为机构或项目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而在场地方面,“梦创家园”向青年社会组织提供场地支持,其中包括办公用场地、会议室、活动场地等等。

同时,对于很多起步阶段的青年社会组织而言,非常缺乏财务和法务资源,“梦创家园”也提供了托管服务。入驻机构的工作人员还拥有更多机会参与青年家园组织的各类公益讲座及培训。此外,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并举的宣传服务,涵盖团市委、各团区委、企业等方面的项目对接服务等,也让入驻的青年社会组织大为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梦创家园”还提供独有的信息支持,一方面在于评估,青年家园会对“梦创家园”内的青年社会组织开展组织运行和项目评估,对组织的发展提出相关的建议。另一方面,还有数据共享支持,这些组织可以共享青年家园关于沪上青年社会组织调研的相关数据,并可以委托青年家园在项目所在地开展调研。

在“入驻”之后,还有“退出”机制。据透露,在“梦创家园”中发展较成熟的青年社会组织会由青年家园推荐落地区县,落地后,青年社会组织将从“被孵化”的身份转为独立成长的“大树”。

培养历史建筑文化志愿者 期待厚积薄发

“中国历史建筑保护公益宣讲师”项目团队入驻青年家园“梦创家园”刚满一个月。项目发起人王志刚表示,这是一个需要厚积薄发的项目,可能起步有些艰难和缓慢,但园区给予了团队资源对接等扶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这是一个非常年轻的项目,发起人王志刚介绍说,成立这一项目缘于自己的徒步爱好。十多年前,当他还在网游行业工作时,就已经和朋友们开展“城市徒步”,徒步游览上海的历史建筑,并挖掘这些建筑所蕴含的历史文化。

但他发现历史建筑背后的文化内涵往往被很多人忽视。他分析说,大致有以下几类原因:第一,很多刚来上海的人,对本地的历史文化不了解;第二,在没有人引导的情况下,许多历史建筑难以被游客找到;第三,有些游客对历史建筑的认识仅仅停留在表面,认识不到建筑深层次的意义。

“如果有志愿者引导游览,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王志刚于是想到和朋友成立一支公益团队,将对历史建筑感兴趣的伙伴聚在一起,组织文化志愿者,一起转换相关的学术研究成果,并通过专家培训,提升志愿者能力,以此服务更多人。

目前,项目的核心团队共有4名成员,此外还有数名兼职人员。

王志刚表示,许多与历史建筑相关的旅游项目主要进行线路开发,而“中国历史建筑保护公益宣讲师”项目则致力于培养文化志愿者,为游客提供深层次的讲解。“我们关注历史建筑的保护和文化传承,希望通过挖掘历史建筑背后的人文故事,让历史建筑走进普通青年的生活,让更多青年群体了解并喜欢上城市历史建筑。”

他希望未来能在全国范围内搭建互助网络,各地的历史建筑景点都能有相应的志愿者提供导览服务。

万事开头难。王志刚坦言,项目缺乏宣传途径、专业领队和资金支持,不过这些困难正在园区的支持下逐渐解决,“这里的工作人员为我们了对接不少资源,例如政府采购项目和创投的支持。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参与到我们的项目中来。”

推广纸艺文化 机遇与挑战并存

“我们入驻青年家园‘梦创家园’的三个月来遇到的机遇和挑战可能是过去三年都不曾有过的。”上海黄浦区芷语文化促进中心理事长李菁感慨地说,作为一家刚刚成立的社会组织,在资金、人员架构以及各项配置上,都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

今年3月,李菁开始筹备芷语文化,3个月后,正式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并在7月底,入驻青年家园“梦创家园”。李菁表示,因为芷语文化和青年家园都面向青少年群体,彼此的受众群体非常契合,“而且这个平台很不错,能够对接各级资源,有助于项目成长。”她举例说,平时,青年家园不仅会邀请机构参与青年家园举办的活动,还会推荐他们参与其他主题契合的论坛和活动。

李菁是一名热爱手工制作的90后女生,她告诉记者,虽然自己读书时并非艺术专业的学生,但也希望自己能够在艺术方面有所体现,而制作衍纸作品,不仅操作简便,而且富有变化,效果独特,可以圆自己的一个艺术梦。

她介绍说,其实完成衍纸作品并不难,类似于搭积木,先搭建主要轮廓,再沿着主线填充内部,“不论制作什么图案都是这样,万变不离其宗。”

但国内玩纸类艺术的人并不多,很多人不了解纸艺的精髓。“造纸术作为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是古代人民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结晶,纸文化在我国的历史源远流长。”她说,机构之所以命名为“芷语文化”,正是包含了“纸”字的谐音,希望能够让更多人感受纸艺的魅力,推广纸文化。

围绕“纸”文化,芷语文化开发面向广大青少年群体的公益教程,开展以简易造纸术、折纸、衍纸、纸雕等形式的手工体验课,让更多人了解这门艺术。

在机构中,李菁规划打造“芷文化”和“汇玩”两个主题项目,其中“芷文化”以纸艺为核心持续创新,“汇玩”则汇聚时下热门简便的手工制作形式,让服务对象在纸艺之余还可以体验更多的手工活动,为纸艺发展寻求更多灵感和突破。

与市面上其他手工体验类项目不同的地方在于,芷语文化打破传统的课程输出模式,更多的是引导服务对象在手作上进行情感的输入和情绪的释放,李菁说,“我们提供的是手工技能的传授,参与者进行的不只是作品的单一复制,而是自我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