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专业平台 增进民族情感

青海果洛藏族青年赴上海公益文化交流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经过两周的交流学习后,学员和老师合影留念。受访者供图

近日,一群特殊的青年音乐人不远千里来到上海。由团市委发起的2017爱心上海——青海果洛贫困藏族青年歌手、音乐人赴上海培训活动帮助到了十多名藏族青年一圆来到沪上音乐学府进修音乐的梦想。团市委副书记刘刚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培训活动能为有音乐梦想的青年搭建才艺展示、提升专业水平和价值实现的平台,同时促进民族团结和发展。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果洛青年来沪进修音乐推动两地青年情感文化交流

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对口支援新要求,促进民族团结和协调发展,上海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继续大力推进对口支援青海果洛的各项工作,加大帮扶力度。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政府的提议下,在共青团上海市委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下,双方在近日共同开展2017爱心上海——青海果洛贫困藏族青年歌手、音乐人赴上海培训活动。

据悉,该活动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与交流办公室、中共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委员会主办,由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上海音乐学院团委、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团委、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团委和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总工会共同承办。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开展该活动,促成长期有效的对口援助机制,利用上海的各领域优质资源,帮助提高果洛藏族青年的文化素养,推动两地青年情感交流、文化互动,增强民族团结、促进社会稳定协调发展。

潜心学习加深情谊与沪上高校学子一同献礼十九大

坐着晚班飞机刚抵达上海,青海果洛的这些藏族青年歌手、音乐人在第二天一早就来到心仪已久的上海音乐学院,参与师生见面会。

团市委学校部部长徐速及上海音乐学院的领导老师们分别进行了讲话。徐速部长表示,希望上海果洛两地的交流能够更加密切,加深两地同胞之间的情谊,进一步帮助果洛的文化发展。上海音乐学院的老师则表示,希望果洛州音乐人才能够在上音学有所成,与上音的学子们互相交流、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在培训期间,除了完成进修课程和任务之外,这群果洛青年音乐人还参与到了“青春喜迎十九大 不忘初心跟党走——上海学子喜迎党的十九大主题活动”的演出,青海果洛藏族青年歌手、音乐人才的节目得到高度赞扬,现场赢得阵阵欢呼。

在采访中,果洛音乐人才久美成利说:“这次活动为上海果洛两地的音乐人建立了一个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不仅加深了两地的情谊,更是开阔了我们的眼界。老师们的悉心教导让我纠正了自己不正确的发声方式,明确了之后的音乐道路。”

两周的交流学习时间很短暂,在刚刚举行的结业仪式上,果洛领队李国珍在讲话中表示,“非常感谢团市委的支持和上海音乐学院领导老师的付出,学员们在两周学习时光里有很大收获。”果洛青年音乐人也与上音学子在专业上做了交流,用歌声传达不舍和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