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主角 “烘焙班主任”玛琳助贫困青少年掌握一技之长

玛琳来自法国,她认为人生最重要的是通过有意义的工作,实现个人价值。出于对中国文化的喜爱,她选择来到中国从事公益工作。她最早在广西山村从事儿童助学工作,去年正式入职海上青焙坊,成为项目主管。这一机构致力于为贫困家庭青少年培训烘焙技能,提升生活能力,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和经济独立。玛琳说:“这两个项目的共同之处在于都是给予服务对象更多发现自我、创造未来的机会。”

■B03

玛琳来自法国,她认为人生最重要的是通过有意义的工作,实现个人价值。出于对中国文化的喜爱,她选择来到中国从事公益工作。她最早在广西山村从事儿童助学工作,去年正式入职海上青焙坊,成为项目主管。这一机构致力于为贫困家庭青少年培训烘焙技能,提升生活能力,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和经济独立。玛琳说:“这两个项目的共同之处在于都是给予服务对象更多发现自我、创造未来的机会。”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陆安怡

住在偏远山村 开展青少年助学

玛琳说得一口流利的汉语,早在15年前,她就抱着学习中文的想法,来到云南,从事为期一年的儿童学工作。当时,除了学习中文,她还在学校担任法语和英语老师,赚取生活费。

大学期间,玛琳主修社会学和中文专业,她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对人感兴趣,想要了解社会,而社会学就是一门研究人的科学,能知道群体不同表现背后的原因。而后之所以选择在社会组织工作,想让大家能够获得更多公平的机会。“其实全世界都是这样,因为喜欢中国,所以来到中国工作。”

2009年开始,玛琳在法国公益组织中国色彩工作了四年,这一组织常年在广西省开展教育援助项目,资助少数民族儿童。

她介绍说,项目服务范围覆盖了100多个村子,每年援助5000多个孩子。在这四年多里,她就住在广西的山村里,“村子里经常没有电,也没有自来水,我们想取钱要驱车7个小时才能到达最近的自动提款机。”

令她感到温暖的是,虽然生活条件艰辛,但当地人都很欢迎她的到来,而且非常照顾她,使其认识了不少朋友。她透露说,自己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回到广西看望了当地朋友。

在广西服务了四年之后,玛琳考虑到一个外国女生长期在异国他乡的农村里工作,如果继续下去,可能一辈子都会扎根在这里。思考再三后,玛琳回到了法国。不过她依旧作为理事,参与中国色彩的相关工作。

其实,玛琳在广西时,就接触过海上青焙坊,当时,他们和中国色彩机构联系,推荐烘焙学员的事宜,她当时就觉得海上青焙坊的项目不错。

2016年,受海上青焙坊邀请,玛琳再度来华工作。“因为在中国做过社会组织的工作,比较了解这里农村的情况。而许多海上青焙坊的学员也来自农村贫困家庭,所以,我对他们并不陌生。这个项目很不错,可以让他们学习到一门技能。”

培训烘焙和生活技能让学员自信面对未来

玛琳介绍说,海上青焙坊的服务对象为由于家庭原因(父母亲早逝、患重病、残疾等)不得已辍学且无稳定就业机会的贫困青少年。机构每年招募约30名17至23岁的贫困青少年,为他们提供一年无偿法式烘焙培训,帮助他们在毕业后找到稳定工作、自力更生。

作为项目主管,玛琳在工作中负责招募学生,对接老师,制定课程,联络赞助者以及推广宣传。

今年7月,玛琳和课程老师一起前往河南、陕西等地面试学员,最后挑选出32个学员。目前,海上青焙坊和全国8 所公益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由他们推荐学员报名。

这个月底,录取的学员来到上海接受培训。海上青焙坊项目采用欧洲的“交替学徒”制度,两周课堂教学和两周高档酒店厨房实习相结合,并推荐学员上海的五星级酒店和高级的面包房实习。

而且机构和曹杨职业技术学校合作,由曹杨职校为学员提供食宿及西式面点师课程和文化课程,更重要的,海上青焙坊的学员还能报名参加西式面点师考试,获得国家认可的执业证书和文凭,提高就业竞争力。

此外,铺路石青少年发展中心的志愿者还会教授学生烘焙的专业英语。

学员在这一年培训期间的生活非常充实,在学习之余,还会参与形式多样的活动。他们会到其他公益机构从事志愿服务,“学员们在这里收获来自社会的关爱,同时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回馈社会,这很重要。”玛琳说。

为了提升学员自信,海上青焙坊还与华东师范大学的李教授团队合作,为学员讲解生活技能课程,包括面试技巧、个人简历撰写、礼仪、如何沟通等等。

海上青焙坊项目执行总监高凤熙说,玛琳不仅关注学生的专业技能,还重视社交和生活能力,考虑到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为他们制定培训计划,非常专业。

重视工作意义 为大家创造未来机会

“现在上海的烘焙圈子都知道海上青焙坊。”玛琳高兴地说,法式西点烘焙领域有着不错的就业前景,学员毕业后,大多在五星级酒店、高档面包坊、烘培相关的技术公司等地方工作。而就业市场上缺少法式西点烘焙人才正是项目开展的契机之一。2009年,12个法国人发现有些年轻人因为家庭贫困,放弃了学业,同时也不具备职业技能,而包括法式面包在内的西点在上海越来越受欢迎,所以就想到把这两点结合,启动了海上青焙坊项目,招募困苦家庭的青少年,培养法式西点烘焙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中的课程教师大多是往届学员,海上青焙坊每年会选拔优秀学员到法国免费进修一年烘焙技术。这些学员毕业后,再回来担任课程教师,现在已经有5名学员回到机构担任老师。由于拥有类似的经验,他们非常了解学员遇到的困难和内心的感受。

学员的成长和改变令玛琳非常感动,她说:“他们在一年的时间里改变了很多,他们发现了自己拥有的潜能,整个人非常自信,而且成熟了很多。”如果这些学员在工厂工作,可能不会考虑自己的未来,但是成为烘焙师傅后,他们能够看到自己的未来。“所以学到一项技能很重要。我们不是直接给予他们资金上的帮助,而是为他们的人生创造机会。”

对于自身而言,玛琳坦言,“在工作中学到了好多!社会组织的资金大部分用于支持项目运转,通常处于缺资金和人才的状况,那么在社会组织工作,就需要完成各种各样的任务,而不像在大公司只要完成某个岗位上的固定工作,但这里的工作很有意义。”

她说:“我的人生目标不是积累很多钱财,而是从事有意义的工作,实现个人价值,这是第一位的。社会上有很多人先考虑到钱,但是到40岁后发现自己的生活过得没有意义,还是会参与到公益服务中来。”

通过机构的帮助,学员们能够发现自己的潜力,从而改变自己的未来,这和以前在广西的工作相同,都是让孩子们发现自己学习的能力,“这两项工作都是通过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人。”

[人物点睛]

玛琳在大学里主修汉语与社会学,并于不久前获得了发展管理的学位。来到上海加入海上青焙坊之前,她在位于广西省工作了四年有余,为少数民族儿童教育提供资金资助。她相信任何人在得到支持和帮助后,都有能力走出经济和生活方面的困难,有尊严地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玛琳作为项目主管,2016年5月正式加入海上青焙坊团队。对她而言,海上青焙坊就具备助推的力量,帮助年轻的学生学习一门真正的技术,找到对自己的信心,拓展自己,改变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