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纽大将开人工智能音乐课程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本报讯 上海纽约大学将开设人工智能音乐课程。这是近日在东方艺术中心举行的“上海科普大讲坛·东方艺术中心——科学与艺术”系列活动之“机器能替代贝多芬吗?智能音乐的前世与今生”中,上海纽约大学夏光宇博士透露的。

据悉,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给音乐注入了许多新元素,逐渐改变了人们编写、表演、制作乃至欣赏音乐的方式。目前,人工智能在音乐应用方面的积极尝试和突破性进展令人惊叹。

早在10年前,日本开发的虚拟流行歌手“初音未来”引得不少人疯狂追捧;2016年谷歌Magenta团队发明的人工智能可以根据简单的音符编写出完整丰富的曲子……人工智能能否取代人类演奏音乐?人工智能能否帮人们更好地欣赏、创作及演出音乐?

对此,夏光宇博士认为:智能音乐可以看作是计算机与音乐通过机器实现理性与感性的交叉。人与音乐的交互包括聆听、演奏、创作三部分,对应到智能音乐,便产生了智能音乐的三大用武之地——机器听觉、智能作曲和自动伴奏。夏博士通过浅显生动的举例具体阐述了这三种技术的工作原理,并展示了他目前研究的最新进展。

“学习人工智能音乐的学生,要懂音乐、有热情。”夏光宇告诉青年报记者,国外不少高校都有人工智能音乐这个专业,例如斯坦福、纽约大学等,中国国内的高校目前基本没有这个专业,只有上海音乐学院有类似的音乐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