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便利店行业去年增速达13%

便利店发源地日本却因劳动成本上升而不断关店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本报讯 随着上海城市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全家、罗森等主要以年轻人上班族为服务群体的便利店已遍布申城的大街小巷。然而,在全家的大本营日本,全家便利店却在关店。去年,日本的两大连锁便利店7-11和全家在中国创造了辉煌的业绩,其市场份额的扩展仅次于电商行业。由于在中国市场的迅速扩张、门店数量和销售业绩的上涨,全家的股价在2016年全年累计上涨近25%。然而,今年年初至今全家的股价却已累计下跌近20%。全家更是不得不大面积关闭在日本国内不盈利的店面。

劳动人口下降便利店成本上升快

日本全家便利店日前发布消息称,计划截至2018年2月将关闭664家旗下的Circle K Sunkus便利店(日本第四大便利店),这一数字比原计划多了295家。据悉,该举措主要是为了关闭不盈利的店铺,改善公司的整体收益。预计截至2018年2月底,包括集团旗下的全家便利店在内,其日本国内的店铺总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约800家至17326家店。

根据全家UNY公布的2017财年年报显示,在截至2017年2月28日的这一年时间内,全家UNY实现净利润210亿日元(约1.88亿美元),同比仅增长0.4%。日本另两大便利店7-11和罗森的日子也不好过。今年,罗森便利店便预计其盈利将出现15年来首次同比下滑,而日本便利店龙头7-11则预计盈利将仅仅同比增长0.2%。

作为消费刚需的便利店为何在日本尽显颓势呢?主要在于日本的劳动力人口减少致使用工成本大增。日本的劳动力从1995年峰值时期的8720万下降到2015年的7720万人。预计到2065年,日本的劳动力人口将下降到仅仅4520万。劳动力人口的迅速下降,对快递、连锁餐厅和零售便利店这类日本劳动密集型行业产生了重大的打击。在连锁便利店大量确认的情况下,其用工成本则相应增加,一些便利店不得不支付更多的兼职工资以满足员工的轮班工作。7-11母公司7&I控股(Seven & i Holdings)总裁伊阪隆一在公司最近的收益报告中便明确指出——“劳动力成本正在急剧上升”。

便利店数量在中国连年快速增长

相对日本,中国的便利店则处于快速增长的过程中。记者近几年明显的感觉,上海街头巷尾的便利店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往往一条街上就有两三家,就算在这个密度下,各个便利店依然都活得很好。

从数据上来看,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传统零售业态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6%,其中专卖店销售额增长1.7%,专业店、超市、大型超市分别增长了2.9%、1.9%、1.8%。只有便利店增速连续几年居零售业之首,去年达到8%。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波士顿咨询公司联合发布了《2017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指出,中国连锁品牌化便利店门店数接近10万家,2016年便利店行业增速达13%,市场规模超过1300亿元,开店数量及同店销售双双增长。

便利店之所已能够在城市快速增长,还是源于它满足了年轻城市人在快速生活节奏下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有一位全家的加盟商就告诉记者,他的门店里就有很多年轻人一日三餐都在便利店里完成,美味、方便、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