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F引燃基金公司“人才争夺战”

扩招的同时也带来人力资源整合问题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本报讯 随着FOF基金推进节奏的加快,公募行业也在加紧招聘相关人才。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基金公司都对外发布招聘FOF基金经理的公告,另外,此前在保险、券商等做大类资产配置或基金研究的人才,也先后加盟基金公司FOF团队。不过,新的团队建设并非一帆风顺,在外部人才引进及内部资源整合上均有诸多难点。

公募紧急配备FOF人才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是决胜战场的必要条件,基金公司新的业务带动了一波新的人员扩招。

随着公募FOF推进节奏的加快,多家猎头公司在为公募基金寻找FOF基金经理、研究员以及风控经理。记者统计发现,FOF基金经理的年薪从50万元-200万元不等,所需要的任职条件也不尽相同。

据某招聘网站招聘信息显示,一家国内排名前五的基金公司给出150万元-200万元的年薪,招聘FOF固定收益基金经理,是目前给FOF基金经理开出薪资最高的基金公司。该公司要求基金经理有金融或投资相关专业硕士及以上学历,5年及以上金融机构工作经验,同时要有2年及以上投资管理工作经验。另外,还要求要有一定的量化分析基础,拥有CFA、CPA等金融专业认证资格者优先。

另一家中国首批合资基金公司在招聘网站上列出的要求则没那么多,除了学历要求之外,更侧重基金经理的基金研究工作经历。基金经理有在保险公司从事基金投资、基金研究,在基金评价机构从事基金研究,在私人银行从事资产配置建议、偏重基金方向的投资顾问等相关工作经验优先,对投资经验年限并没有明确要求,给出的薪资相对较低,年薪为50万元-80万元。

据了解,FOF投资专业化要求非常高,不仅涉及到大类资产配置、自上而下筛选基金、动态调整基金组合等,而且还需要根据市场情况做战术性对冲与调整。此外,在主要客户上,FOF投资经理不像其他公募基金经理只需面对个人投资者和机构客户。对内,FOF投资经理需要协调投资部其他人员、IT部、产品开发部、机构业务部、渠道业务部、监察稽核部、风险管理部和营销部;对外,其需与券商及其他机构客户沟通。整体来看,已布局基金研究员的基金公司并不多,虽然基金公司人才济济,但能做好FOF产品的投资人才也不多。这一短板也制约了不少中小型基金公司。

研发团队建设迎来挑战

“目前基金公司的实际情况是,股票研究和债券研究团队一般都配备齐全,专门研究基金产品的团队较少,有些基金公司之前做过账户管理或基金组合营销的也已储备了一些人才,多数公司陆陆续续在搭建团队。”一位基金公司产品总监称。

同时他表示,基金研究和股票债券研究差异较大,同时考虑到规避利益输送问题,基金公司不能沿用以前股票债券投研团队。

“FOF在中国已经运行多年,此前非公募基金行业的FOF业务出现了一个问题:这些FOF产品研究方法一般是先研究哪些股票会上涨,第二步研究哪些基金重仓哪些股票,第三步再买这些基金。到后期有些FOF干脆直接买股票。但最后实践证明这类FOF运作模式本末倒置,产品也很难存续。原因可能在于此前的FOF产品直接把股票债券的投研班子拿过来用,没有专门建立一个新的投研团队,以后公募基金开展FOF业务需要吸取教训,一定要建立一个专门的基金投研团队。”上述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监指出。

“量化投资人士可以用量化模型选股,券商里做基金研究的人员都是未来FOF业务部门青睐的人才。”他同时称。

即便是基金公司内人力资源整合也并非易事,“公募FOF怎么考核投资业绩,将来能不能做大FOF基金规模,甚至什么时候FOF产品能出来,目前都是未知数,公募原有投资人员不一定愿意去。”上述基金经理补充道。